《海峡都市报》图文并茂、大篇幅报道我校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09-06-25浏览次数:1516

    N本报记者 练仁福 游庆辉 文/


 
   
凤凰花开,骊歌声起,又是毕业的时节,又是离别的日子。

   
校园里弥漫着淡淡的伤感,即将告别校园的年轻人,带着对校园的留恋,带着懵懂和对未来的憧憬,或许还有一丝慌乱不安,一些收获的喜悦,或许多少还有点遗憾……

   
我们的镜头,记录下一所大学的毕业典礼。相信在许多年以后,你们依然会记得同唱《毕业歌》的豪情,记得“同桌的你”,记得“睡在上铺的兄弟”,记得那些漂亮的女生、白发的先生,记得自己接过毕业证书的兴奋和抛起学士帽的瞬间……这是值得一辈子珍藏的美妙时刻。

 

 看到她们抛起学士帽的瞬间,你是否想起了自己的毕业典礼

看到她们抛起学士帽的瞬间,你是否想起了自己的毕业典礼

 

同学们打出“校长 我们会努力”的横幅

同学们打出“校长 我们会努力”的横幅

 

校长为每名毕业生拨穗带,4000多名毕业生一个一个拨过去,五旬校长整整站了3个多小时

 

   

实录:2009624日,福建师大传播学院毕业生刘闽敏相信自己会铭记一辈子,因为那是她大学毕业的日子。

   
学校的毕业生典礼6点半就开始在图书馆广场前举行,刘闽敏在清晨5点就起床了,换上干净的学士服,邀着室友赶往会场。

   
奏唱国歌、院旗入场、校领导宣读毕业决定,典礼传统、简单。就在这时,主持人宣布校长黄汉升要给毕业生送上神秘礼物,全场学生一下子“嗨”了起来。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面对台下4600多名毕业生,来自我省漳州的黄汉升,唱起了经典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黄校长给我们献歌,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我们也‘嗨’起来!当时我和几个同学就在那喊:‘黄校长,我爱你!’”刘闽敏说。

   
刘闽敏和许多其他毕业生一样,和着黄校长的“爱拼才会赢”,心里油然而生一股激情。在刘闽敏看来,校长的用意就是给大家鼓劲,不管以后面临着多大的压力,年轻人都要爱拼敢赢。   

   
最让刘闽敏激动的是,她成为第一个接受校长拨穗礼的毕业生。“我当时感觉紧张,激动!校长对我说,‘恭喜你毕业了!’”刘闽敏说,接受完校长执礼走下主席台的那一刻,她感觉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自己真的毕业了,要踏上社会了。

 

和刘闽敏一样,其他4600多位毕业生也都一一接受了校长“拨穗礼”。4600多名毕业生,黄校长一个一个拨过去,三个多小时一直站着。“拨穗礼是一种非常神圣的仪式,黄校长这么认真辛苦给每个人执礼,体现了对我们的尊重。”在同学们看来,年过五旬的校长一直没有坐下休息,本身就是在传递一种人生需要坚持的信念。

   
“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我们今天是弦歌在一堂,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巨浪,巨浪,不断地增涨!同学们!同学们!快拿出力量,担负起天下的兴亡!”突然,有人唱起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毕业歌》,歌声久久回荡在上空中……

   
毕业时的伤感并不只是弥漫在大学校园,一些幼儿园的毕业典礼上,许多小朋友更伤感,甚至稀里哗啦哭起了鼻子,舍不得离开待了三年的幼儿园。

   
省儿童保育院每年都要为毕业的小朋友举行毕业典礼,今年保育院共3个班,120名毕业生。老师让小朋友们排练了许多精彩的节目,每位小朋友都上台行谢师礼。学校也特地准备了小礼物,为每位小朋友送上了一本新华字典,告诉宝宝们,幼儿园的生活结束了,要进入新一级的学校,开始另外一种生活了。

 

(来源:《海峡都市报》2009-06-24 ,《毕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