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扬帆海西” 福建师大设计 福建彩车将亮相天安门广场

发布时间:2009-09-21浏览次数:660

 

                

 

  再过10多天,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的游行彩车将出现在天安门广场大型庆祝游行活动中。届时,福建省国庆60周年彩车也将一同亮相。这部名为“扬帆海西”的彩车由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

  设计方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教授介绍了车的构造。车身由车头、车尾和两翼组成,车头由两侧翻卷的海浪逐渐推向高潮的祥云并镶有毛泽东同志书写的“福建”二字组成,两侧采用大型LED屏幕。车顶以“古田会议址”、“武夷山”、“土楼”、“鼓浪屿”四个福建地理文化标志的浮雕为配饰,象征着祥和的彩虹横跨于雕塑之上,同时配于轨道上的“海西号”高速列车象征着福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经济建设成就。最为精彩的部分是由液压升降技术完成的高达10米的桅杆撑起一片白帆,上面悬挂“海峡西岸经济区”七个大字,寓示福建正扬帆起航,迎风破浪,勇往直前。

  彩车通体以蓝色为主色调,银色为辅,它与凸显海洋文明特征相吻合。此外,立于车头的“福建”二字、桅帆顶上的绣球以红色作点缀,加之彩虹的绚丽和舞蹈演员的表演使得整部彩车从视觉上给予人整体协调大气又不失丰厚之感。

 

本报记者 齐榕 通讯员 李玉莲 文/

                  来源:《东南快报》  200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