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国庆特刊报道我校陈征、黄寿祺2位教授

发布时间:2009-09-25浏览次数:587

923,《福建日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刊“‘历史的回响——寻访开过英雄与建设功臣’之学术名家”(第4版)介绍了8位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为全国、全省社会科学的构建做出突出贡献的学术名家,我校陈征、黄寿祺2位教授名列其中。现将文章中对陈征教授、黄寿祺教授的介绍转载如下:

陈征:系统解说《资本论》第一人

陈征,1928年生,江苏泰县人,19495月毕业于无锡中国文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福建师范大学校长、全国高师《资本论》研究会会长。多年来,他出版的专著、教材共计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培养了博士生33名、硕士生80余名。

新中国成立前夕,陈征毅然放弃原先所学的中国文学,开始了长达60余年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和教育工作。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要改革开放,全国开始出现学资本论的热潮。但是《资本论》是马克思用毕生的心血写成的巨著,要读懂、读通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早在20世纪70年代,国内学者曾出版过解释《资本论》的专著,但大都只解释了《资本论》第一卷,或者是复述《资本论》的部分内容。1978年,陈征收集自己30年的教学与科研心得,开始《〈资本论〉解说》一书的写作。4年后,系统阐释《资本论》全三卷的144万字的《〈资本论〉解说》正式付梓,将《资本论》的研究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其后,陈征又陆续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和著作,对如何运用《资本论》的基本原理来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他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资本论》对农村地租问题进行研究,对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理论进行了原创性研究,在我国经济学理论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他运用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基本原理,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的现实,提出和创建了现代科学劳动理论,是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的运用和发展。

黄寿祺:为易学研究端正一代学风

黄寿祺(19121990),字之六,号六庵,一度自号巢孙,霞浦人,早年求学并执教于北平中国大学。曾任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硕士研究生导师,著名易学专家。

早在1940年,年仅28岁的黄寿祺在母校北平中国大学国学研究室就以讲师的身份,作了题为《论易学之门庭》的演讲,文末有曰:“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挥斥百家,包扫一切,冥思独运,卓然自树,而成一家之言,上既无所依傍于前贤,而下且足以梯航乎后学,此乃所以论于成德达材,虑非如余者所能措意也。”其抱负之远大,学殖之渊深,气度之闳博,由此数语即可见一斑。

黄寿祺的重要学术成果如《群经要略》《易学群书平议》《周易译注》《闽东风俗记》《福建文学史稿》(主编)、《六庵诗选》等专著和《从易传看孔子的教育思想》《论易学之门庭》等专稿,无不实践了他的学术情操。而在《周易》研究领域,他主张“从源溯流,强干弱枝”、“不为怪异,创新求实”的治学思想,则为端正一代学风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黄寿祺晚年身兼福建省政协(第四届、第五届)常委、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任委员、中华诗词学会中国韵文学会顾问、省语文学会会长及美国纽约四海诗社名誉社长等多种职务。“及门子弟追洙泗,开国文章迈汉唐。”黄寿祺所写这一诗句正是其一生治学严谨、诲人不倦、操守清正的切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