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福建进京彩车“扬帆海西”的五个之最

发布时间:2009-09-25浏览次数:563

 101上午,编号41的福建彩车将亮相天安门广场,彩车将排成两列纵队前进,福建彩车正好在靠近天安门一侧,全国人民将更好地目睹它的风采。“福建的彩车主题为扬帆海西,既有传统的元素,又有现代造型,还完美体现了高科技。”省进京彩车办公室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福建省进京彩车工作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由省文化厅牵头成立了省直20多个部门单位、高校组成领导小组,在省文化厅设立省进京彩车办公室,从今年3月底开始筹备相关工作。

在北京调试、组装福建彩车的省进京彩车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到北京后,他们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家常便饭。

省进京彩车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福建的彩车有五大亮点,受到了首都国庆群众游行指挥部的充分肯定。

首先,福建的彩车是全国65辆彩车中,尾气排放量最低的,达到欧Ⅴ标准,这点尤其受到首都国庆群众游行指挥部的表扬;

其次,彩车两侧的LED屏幕是全国65辆彩车中最大的,远看的效果特别好,即使是在200外,观众也能看得很清晰;

第三,彩车上的帆最壮观,由液压升降技术完成的高达10的桅杆撑起一片白帆,上面有“海峡西岸经济区”七个大字。帆的面积是最大的,有30多平方米,帆是专门请做网的专业技术人员做的,防风性能特别好;

第四,彩车的舞台最独特,它可以伸展出去,形成一柄玉如意的造型,象征着吉祥如意、海峡两岸的友好往来,它和底下的海浪、祥云相连,非常和谐、大气;

第五,彩车上的演员最有特色,在彩车上舞蹈的是6个惠安女造型的演员,她们身上的裙子除了底色黄色外,还可以变幻红、紫、蓝三种颜色,裙子上缀满了夜间可以发光的小珠子。6位舞蹈演员是05级福建艺术学院舞蹈系的学生,只有1417岁。到101那天,她们身上和手上还将涂上海浪等彩绘。

在北京彩车村,由于福建彩车造型漂亮别致,它成了彩车村中的明星,每天都有很多工作人员慕名前来欣赏它。

省进京彩车办公室负责人说,现在离国庆还有几天,他们将进一步改进彩车,强化突出彩车大气、富有动感的特点,计划在帆的经纬线上布上LED光源,做成满天星的效果,把帆喷成金色。

据介绍,101日后,福建彩车还将在天安门广场展示8天,彩车两侧的LED屏幕将滚动播放福建的风土人情宣传片。

进京之路

821,彩车从厦门出发前往北京,此前已经有专门的队伍先行探路,先走西线从九江到北京,再从南京、上海走东线,比较两条线路路况,最终制定了严密的进京方案。彩车上的浮雕等装饰物全部拆下放在另外一辆辅助车上,只留下一个大的框架,彩车全部用防护布包起,既防止彩车提前曝光,又可以遮雨,防止磕碰。“彩车的框架是钢结构的,不怕雨,防火、防电、防尘”。彩车由专门的武警、公安等20人组成的护卫队护送,824到达北京,行程2200公里

821日起到现在,福州武警支队特勤中队的8名战士一直担任彩车的护卫工作,他们昼夜值班站岗,保卫彩车的安全。虽然他们国庆当天一个都上不了彩车,无法亲身感受现场的欢腾,但他们觉得这也是一种奉献,觉得特别自豪和荣幸。(东南快报 记者 吴海虹/文)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0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