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师大教科院开展“游红色长廊,增爱国情感”活动

发布时间:2009-10-19浏览次数:733

   

    福州新闻网讯 10月17日,福建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07级心理学的同学们在辅导员杨冠军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座落于福州著名风景名胜区鼓山脚下福建省历史革命纪念馆进行了主题为“游红色长廊,增爱国情感”的团日活动,一览福建红色历史发展历程,学习近在身边的红色精神。

    活动有幸邀请到了纪念馆宣传联络部主任为同学们讲解福建自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近现代史。在热情洋溢的解说中,同学们重温了中法马江海战,孙中山在福建,古田会议,九大元帅在福建战斗过的地方,三年游击战争以及解放福州、厦门战役等。同时,也对林则徐、严复、林觉民、瞿秋白等烈士为国家作出巨大牺牲的光荣事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讲解过后,同学们又自行参观了《解放福建》半景画馆以及楼下展厅“辉煌海西——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主题展”。半景画馆陈列采用文物、版面展示与历史场景相结合的形式,配以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全面、生动地展示了1949年解放福州、厦门海陆战争的激烈战斗场面,气势磅礴,使同学们叹为观止。

    另外,为了迎接新中国建国60周年的诞辰,也为了进一步宣传和弘扬海西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纪念馆的一楼展厅分别展出了“海西跨越”、“海西腾飞”、“扬帆起航”等300多张照片,通过陈列了建国60年来福建取得的辉煌成就,体现出福建各地勤劳的人民建设海西的辛勤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晶。纪念馆内记载着福建省发展的足迹,历史资料齐全,那些弥足珍贵的文物和英雄们激励人心的话语使得大家流连忘返。

    此次活动在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样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下,通过形象而深刻的展示新中国成立前后的沧桑巨变,使得同学们对中华民族几十年来的风雨历程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认识到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了新中国,人民才过上了好日子。

    不少同学在活动结束时表示,该活动激发了自己的爱国热情,使同学们更清楚地知道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坚定了为国奋斗的决心。纪念馆的宣传联络部主任对这次活动做出了极高的评价,称赞了同学们的爱国精神,认为本次活动的创意十分好,富有深远意义。杨冠军辅导员更是说到:“这次活动作为增强爱国情感,激发爱国热情是很成功的。在和平的年代里要如何表达爱国热情,这就不失为一种好方法。爱国就该体现为 ‘大公无私,天下为公’的精神,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种集体的大我的意识。”

                  (福州新闻网记者 黄种诣  通讯员 王蕾 郭雪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0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