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报道我校开办MBA班

发布时间:2009-10-20浏览次数:554

本报讯 从10101031,一年一度的秋季MBA报考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继去年华侨大学打破厦门大学和福州大学的“两极格局”之后,今年我省又新增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两所高校招收MBA。至此,省内获得MBA办学资质的高校升至5所,省内高校的MBA学费从3.3万元到7万元不等。

据业内人士初步估计,本次MBA秋季班考生数量将大幅攀升至6万~7万人。除了扩招,MBA考试也在进行改革,2010年将不再有单独的MBA联考,改为管理类硕士联考;有EMBA项目的商学院将不再招收MBA春季单证班学员。扩招无疑会得到考生的欢迎,但随着MBA教育“本科化”的普及倾向,MBA是否开始贬值,会不会影响毕业生的整体质量?

老牌MBA降低入学门槛

自去年以来,MBA报考热在金融危机推动下急剧升温。厦门大学作为省内最有资历的MBA招生院校,该校2009MBA学费同比上涨25%,报考人数则增加了近30%2010年厦大MBA收费7万元,将取消MBA春季班(即只有学位没有学历的单证班),将招生计划全部放在本次秋季班招生,大约招收400人。

同时,以往厦大MBA要求专科学历学员需要拥有英语四级证书,如今这项规定已经取消。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程文文表示,放宽专科生报考MBA的门槛,主要是吸引更多优秀的企业高管进入厦大MBA学习。

MBA新秀打出“细分牌”

从六年前省内只有厦大开设MBA班,到如今五所高校都可招收MBA学员。在这新一轮招生大战中,MBA新秀们为了打开市场,纷纷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大打“细分牌”,寻求差异化发展。

 “福建师大MBA首次招生,与名校竞争时将从市场细分和准确定位方面取胜,人文学科、心理学科、社会学科都是本校特色,可以抓住文化、旅游、体育等优势产业,目标群体就是这些产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福建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助理章竟认为,即使整体实力不如名校,但是细分领域未必比名校弱。

对此,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和亮表示,名校MBA的招生群体是大中型知名企业或者国企高管,而农大将把握地域优势,主要面向福建地区,目标群主要是中小型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此外,农林大学4万元左右的MBA学费标准与名校十几万元的学费相比,在价格上也具有优势。

观点台PK

MBA遍地开花谁受益?

需求扩容而非贬值

省内高校MBA教育从一家独大到遍地开花,福师大MBA教育中心主任助理章竟认为这是市场对MBA的需求在增加而非MBA贬值。“美国每年MBA人数约为14万,印度约为10万,我国去年培养的人数才2.5万,可见,我国MBA的培养人数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根据华侨大学的调查显示,有意向就读MBA的学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更新知识体系,为将来的发展充电,因为MBA培养的是高层管理人员的后备人员队伍,而不是企业家;二是多认识一些人,扩展人脉和人际关系网,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最近教育部降低开设MBA的门槛,主要是由于学位内部体系的竞争。”华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孙锐介绍说,从教育部发展纲要来看,专业学位将是未来研究生的发展方向,这也是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一大趋势。

消费群体将最终受益

 MBA在扩招,具有MBA招生资格的院校也在扩军,但对于考生来说,如果希望被一所名牌商学院录取,难度也许比往年更大。毕竟名校MBA的经历将对个人职业生涯产生巨大影响。”福州大学管理学院陈章旺教授认为,2004年福州大学首招MBA只招到了五六十名学生,2009年的招生数量超过300名,目前在读的MBA有上千人。读MBA是一个积累的过程,MBA院校的价值是给学员提供管理方面的知识、培养管理层面上的各种软能力、运用知识的实践机会以及和企业接触的机会。

对于扩容的MBA招生院校,教授认为,各高校必将细分招生群体,找到各自适合的市场定位,例如农大更能吸引与农业经济相关的企业高管。把招生市场这块蛋糕做大,最终受益的必将是考生这个消费群体。

两极分化必将优胜劣汰

开设MBA课程高校增多,就表明市场对MBA的需求在增加?厦大管院MBA中心副主任程文文对此并不认同,他表示,如果越来越多高校都举办MBA,将来肯定会出现两极分化、优胜劣汰的局面,好的院校生源越来越好,差的院校生源越来越差。

华大经管学院副院长孙锐表示,在MBA开办之初就可以看出来,MBA招生将是一个两极分化、优胜劣汰的局面,今后也将如此,一些知名度不高的院校甚至靠生源调剂维持MBA招生人数。 

本报记者 叶琦  实习生 刘丽华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10-20  原题《改革+扩招 MBA开始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