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建师大探索网络时代师资培训新路

发布时间:2009-10-23浏览次数:406

建设培训平台,拓展课程资源,努力实现有车有路更有货,面向广大中小学教师特别是边远农村地区教师开展大规模、高质量、低成本的全员继续教育—— 

 

今年年底,福建省将有一万名中小学班主任完成福建师范大学的远程教育课程,如此大规模的师资远程培训,在全省都是空前的。为期40天的培训中,这些教师将接受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班级活动设计与组织、班级管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相关教育政策法规,以及少先队有关工作等7个方面内容的培训。

这次万名中小学班主任远程培训只是福建师大近几年开展教师继续教育的一个缩影。

  以前要转三四手

  现在都是第一手

 “长期以来,教师培训一直沿用集中面授的方式进行,一流专家很难直接指导一线教师,一般得转个三四手,培训质量与效果不高。” 福建师大网络教育学院程思岳院长说,“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发展,利用远程教育形式进行教师继续教育成为大势所趋。”2004年福建省教育厅依托福建师大成立“福建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远程培训中心”,挂靠福建师大网络教育学院,同时依托各市、县(区)教师培训机构成立远程培训基地,形成初步覆盖全省的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网。

10月,培训中心到莆田举行10场的现场教学交流会,全省各地分会场可实时观看,学员也可在第一时间与来自全国的专家进行交流。“通过远程教育,只要一场就可以实现专家在全省巡回演讲,省时省力还省钱,这一切都是网络的功劳”。

据了解,像莆田这样的远程培训基地,在全省85个县区中已经建立了69个,“充分融合卫星网、互联网、专线网资源,有效地利用了‘天网’‘地网’‘人网’的综合优势。”程思岳如是说。福建师范大学远程培训中心成立5年来,已实施了中小学教师新课程改革培训、班主任岗位培训、心理健康培训等项目,培训教师高达37万人次。

交换共享两手抓

有车有路更有货

最近,福建师范大学的“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平台”正在进行第三代升级调试,“新网站有BLOG功能,还能上传,又完善了监管功能。为此,学校今年投入280多万元进行小型机的升级,还有软件投入150万元,课程资源又投入了200万元。”福建师大网络教育学院远程继续教育中心主任陈建平介绍说。

为了顺应发展形势,在计算机网络系统及网络教学平台建设方面提供前期与技术保证,福建师大先后投入4000万元经费建设远程教育专用中心机房、县(区)的校外学习中心和远程培训基地,构建成全省教师远程培训专用城域网。

作为师范类院校,充分整合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优化网络课程资源,福建师大采取了以该校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为核心,吸收省内外从事基础研究的专家及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特(高)级名师组成教师培训课程资源建设委员会。“针对课程设置进行咨询和架构,还有本地名师录制具有自主产权的课程,参加网络课程开发制作”。他们还与北京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全国6所院校组成网络课程资源研发共享,与安徽、山东、天津和广东等4省市进行课程交换。

目前,已制作完成高师教育课程近300门、9000多学时;先后邀请300多位省内外专家、名师,录制中小学教师岗位、新课程改革通识培训、各学科教材、教法分析及专家点评等课件达800多门、5000多学时;从教育机构引进课件9000多门、近30000多学时。

程思岳说,在新课改的背景下,福建师大培训中心已经形成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建设道路。明年,福建师大还将继续投入500万元左右用于软硬件的更新,“有车有路更得有货,实现‘车’与‘货’的平衡。”

网络监管模式是保证远程培训质量的关键,“很多老师也许就是应付,这比现场授课点名更容易蒙混过关。因此我们专门设计了作业笔记本,并对基层培训机构教师进行统一规范,双管齐下以保证质量,但是这个课题依然需要进一步探讨”。

音体美和通用技术这些特别需要互动的课程,对网络远程培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么进行交互性协作性授课,无论对硬件,还是对主讲教师的课程设计,都是不小的挑战。今年,省里启动了现代教育技术远程培训,怎样逐步从实时教育过渡到网络教育,又是一个崭新的课题。”

福建师大还与通讯公司合作,通过移动网站开辟新窗口,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教师继续教育需求,让学员通过手机媒介也能进行培训。“从电脑硬件奇缺到现在普及,从操作难到现在操作方便,时代在前进,老师在前进,我们也得与时俱进。”

 “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每年推进10-15%的地域与人员,至2011年基本普及至全省98%以上的县区和占教师95%以上的人员。” 陈建平如是说。

本报记者 张颖 实习生 张婷婷                        (来源:《福建日报》 2009-10-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