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报道我校大学生村官办义务家教班

发布时间:2009-10-30浏览次数:576

 

本报记者张伟文/

本报讯 25岁的张世颖去年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当上了长乐市首占镇上洋村的村主任助理。

但在村里,大伙都管他叫“老师”,这是因为他办的周末家教班,就设在村委会议室,最多的时候,有17个学生。

跟长乐其他村子一样,上洋村多数村民都在外闯荡,留在家里的多是妇女和老人,跟年轻人聊不到一起。“先跟孩子们混熟了,家长就比较好搞掂。”张世颖毫不避讳自己的“小算盘”。“义务家教”的点子就是这么冒出来的。听说村里的大学生村官,要给孩子补课,村支书高忠俤第一个报名,今年5月的一个周末,就把自己的侄孙女送来了。

第一天有3个孩子,第二天就来了8个。张世颖的家教班就这么叫响了,暑假里一口气办了2个月。“大学生脑子灵,上课能把孩子逗得哈哈笑,而且什么都能教。”高忠俤不吝啬对助手的夸奖。

对张世颖而言,他还兼着村里调解员的职务,自从办了家教班,他打着“家访”的名号,登门拜访村民。有孩子帮忙做亲情攻势,“老师”的话还是有人听的。于是,张世颖一边聊孩子的功课,一边就把村民间的纠纷给“摆平”了。

新学期开学后,家教班停了一段时间。张世颖说,怕孩子们负担太重。最近学校快期中考试了,又有家长来找“老师”,让他再帮忙给孩子补补功课。张世颖琢磨着,除了补课,还可以搞几个美术、音乐之类的兴趣班,甚至出国英语的培训,丰富一下村民的业余生活。他已经在跟自己的师弟师妹们联系,从母校师大请几位正宗师范专业的学生下来,把上洋村变成师大的社会实践基地,也算“张助理”为村民办的实事了。

                (来源:《海峡都市报》2009-10-30  原题《大学生村官办起义务家教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