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有意创建国家级教师教育实验区

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393

福建师大教育学部挂牌,整合教育学科、教师教育、教育服务资源等领域优质资源,服务引领福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有意创建国家级教师教育实验区

(来源:福建日报    2019-12-06  08  教育)

本报讯(记者张颖)日前,福建师大教育学部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宣告福建师大教育学部组建成立。这是我省师范院校首次设置教育类学部,目的是整合学校在教育学科、教师教育、教育服务资源等领域的优质资源,加大跨专业、跨学科、跨领域协同合作,服务并引领福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据悉,福建师大教育学部作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为一体的机构,柔性整合了现设的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省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工作办公室、省高师培训中心等单位。未来会成为创建国家级教师教育实验区、全国师范教育基地的重要基础平台,也是支撑学校特色发展战略的核心功能平台和引领区域教育事业发展的示范辐射平台。

福建师大副校长、教育学部主任郑家建教授表示,2009年北京师范大学在国内首次设立教育学部,福建师大作为地方院校此次探索设立教育学部,就是希望在高校与地方基础教育之间架设沟通和交流的平台,集全校之力提升服务地方教育的能力。学部现设4个系,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同时设有2个学科硕士点和1个教育硕士点。

近两年来,福建师大回应地方政府加快基础教育“补短板”急切需求,学部已经协同附属学校,积极与福州市、南平市、宁德市、泉州鲤城区、泉州泉港区以及福州市闽侯县等在基础教育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书记、博士生导师施克灿教授以《服务与引领基础教育改革——教育学部的主要使命》为题分享了他们教育学部十年改革的经验做法。泉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泉州五中校长刘殊芳在《高中育人模式变革与教师教育创新》主旨发言中说,在教育变革期,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要求正在发生颠覆性的改变。无论是基础教育提升还是高考改革,基层学校特别需要高校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研究,未来希望可以通过教师教育的创新,形成经验在不同层次的学校进行推广,推动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12/06/content_122872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