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报道我校张善文老师出席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

发布时间:2009-11-20浏览次数:524

  中新网北京1120日电 (王海波) 备受瞩目的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WCEC)将于今日上午9时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名华商光临盛会。大会将由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担任贵宾兼主讲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应邀亲临大会致词。

  中国大陆代表团整容庞大

  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组委会主席蔡聪妙19日表示,“大会已准备就绪,报名工作仍在进行,目前为止,已有超过3000名代表报名参会”,其中中国大陆代表团阵容庞大。

  蔡聪妙说,“全球各地华商参与本届大会十分踊跃,”参会人员中,中国大陆代表团有一千余人,成员除来自国侨办、工商联、各省市贸促会、中国侨商联合会和世界华商联合会等,各省市侨办与工商联机构亦报名与会。

  各国贵宾及代表18日已陆续抵达马尼拉。蔡聪妙表示,由于仍有人不断报名,参会人数还在增长中,目前已超过3000人。他说,其他国家华商代表有800人,菲律宾当地则有1200名华商参会。

  华商大会副主席、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黄祯潭说,此次华商大会得到了菲律宾官方特别是总统阿罗约的重视和支持,阿罗约总统多次过问大会筹备情况,并要求所有部门都要支持华商大会。菲华商联总会亦为此次华商大会专门成立了11个小组委员会,菲律宾方面更动用约3000名安保警力,确保与会代表的安全无虞。

  加强华商联系,促进世界繁荣

  本届大会由菲华商联总会主办,菲律宾国家旅游部、工商部、农业部、环境与天然资源部等机构协办。主题为“加强华商联系,促进世界繁荣”。

  蔡聪妙表示,世界华商大会是一个为全球华商促进交流、增进联系、交换资讯和发展经贸的平台。当今世界,全球华商之间的互动与合作显得更加重要。3000万海外华人如能整合资源,各自发挥优势,加强互助合作,将可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黄祯潭说,在当今世界受到经济危机冲击之际,华商之间的互动与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他说,现在世界每个角落都有华商,华商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世界经济复苏更有赖华商的努力。“我们共同探讨世界经济形势,帮助每个华商所在国发展经济,也就是在帮助全球经济尽快复苏”。

  名家论坛是重头戏

  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为期四天,主要的活动有开幕仪式、名家论坛、商务考察、高尔夫球友谊赛、工商展览、菲华企业名家论坛、菲律宾投资说明会、文艺表演等。其中,重头戏为名家论坛。

  大会组委会已邀请到全球多位著名的华人企业家与学者,为大会发表精彩的演说。包括新加坡外交部长杨荣文、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赵晓宇、亚洲金融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陈有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福建师范大学易学研究所所长张善文等。

  大会将在1120日下午举行三场名家论坛,演讲题目分别为:“国际银行业与金融业革新:全球危机因应之策”,“政府民间互补合作推动华商企业发展”,“全球华商制造业与服务业前瞻”;在1121日上午举行一场由多位菲律宾华人顶尖企业家所主讲的论坛,题目为:“菲华企业对国家繁荣之展望”。

此次大会还将针对金融海啸议题展开专门的研讨。担任世界华商大会现任秘书处的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华商大会目前已成为“国际平台”,议题设置亦更为务实,金融、经济及与内地合作的议题成为本届大会的重要议题。有媒体认为,务实的议题设置将为全球华商携手步出经济寒冬提供解决方案。

       (来源:中新网 2009-11-20 原题《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今日将开幕 贾庆林应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