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闽师大盼与印尼名校合建孔子学院 延续校际友谊

发布时间:2009-12-11浏览次数:456

宾主双方会谈现场。(印尼《星洲日报》 图)

中新网1210电 据印尼《星洲日报》报道,福建师范大学海外交流学院代表团近日在副院长姜兴山的率领下,前往印尼雅加达AlAzhar大学访问。双方进行交流之余也对建立孔子学院作出探讨。

姜兴山说,福建师范大学十分期待能够与Al Azhar大学合作开办孔子学院,并且在很早以前就开始着手准备,但是由于一些程式上的原因,至今尚未建成。他希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与Al Azhar大学合作开办孔子学院。

Al Azhar大学Drs.H.Murni Djamal院长则说,前不久在Dra. Anita Luhay Amran中文系主任、林莉萍讲师的陪同下,拜会了印尼高等教育司法斯理总司长时得知,印尼已经将5所候选大学名单,呈交给中国国家汉办,希望在这些大学开办孔子学院。

如果不能5所学校都开设的话,总司长特别强调希望在Al Azhar大学首先开设。这使Al Azhar大学开设孔子学院有了更加明确的保障。

这一说法得到了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执行主席蔡昌杰的应证。他说,上周中国国家汉办志愿者中心副主任郭骄阳,到印尼国民教育部拜会总司长时,亦如此表示。

Drs.H.Murni Djamal院长希望,Al Azhar大学孔子学院的建立,能够与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合作共同完成。

另一方面,Al Azhar大学文学院院长Drs.H.MurniDjamal,对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领导为两校合作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向来宾介绍了学校的基本办学情况,师资力量、宗教背景等。

他说,自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学校已经向福建师范大学派送了多名学员,今年通过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介绍,派送的两名学员也已经正式入学,他们的反映都很好。

姜兴山表示,Al Azhar大学是福建师范大学的老朋友,近年来,两校的合作十分顺利愉快。“福建师大十分欢迎老朋友Al Azhar大学的学生前去就读,并表示将尽可能的为学员,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

由于两校合作的协议是2006年签订的,且合作期限只有5年。Al Azhar大学院长Murni则表示,希望能够在协议终止后续签,并拓宽合作领域和空间,同时也希望能够在协定中签署有关硕士派遣名额的条文。这项提议得到了福建师范大学海外交流学院副院长姜兴山的赞同。双方都认为,进一步加深合作关系,扩大合作内容,将硕士招生纳入两校合作议程中,是进一步完善和扩大合作的体现。

双方随后就近几年的合作项目及今后的发展进行了会谈,并交换了意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