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陈懋丰、吴珠端夫妇旧藏餐石草堂藏书捐赠福建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96

陈懋丰、吴珠端夫妇旧藏餐石草堂藏书捐赠福建师范大学

(来源:中新网    2023-04-01

中新网福建新闻41日电 (李玉莲)331日上午,陈懋丰、吴珠端夫妇旧藏餐石草堂藏书捐赠仪式在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陈宝琛书室”举行。

 

图为陈懋丰、吴珠端夫妇旧藏餐石草堂藏书捐赠仪式现场。福建师范大学供图

据悉,陈懋丰(18861962),闽县螺洲(今福州市螺洲镇)人,其父陈宝瑄是陈宝琛的胞弟,行六。陈懋丰妻子吴珠端(18871956),侯官(今福州市)人,她的祖父吴仲翔是围棋圣手吴清源伯祖父。

陈吴联婚后,吴仲翔的部分“餐石草堂藏书”,连同分别镌刻“东壁图书府,西园翰墨林”各一字的樟木书箱十只,遂归陈家。

 

图为陈懋丰、吴珠端夫妇旧藏餐石草堂藏书捐赠仪式现场。福建师范大学供图

陈懋丰去世后,藏书留给其子陈绛。陈绛(19292019),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上海文史馆馆员、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兼职教授。陈绛晚年致力于编纂《陈宝琛年谱长编》,弥留之际,手书遗愿:这些图书“复归故里,捐赠福建师范大学陈宝琛书室。藉附骥尾,嘉惠后学”。

“骥”者,盖指其伯祖陈宝琛先生。陈宝琛家富藏书,晚清民国间甲于八闽。1932年,他将2000多部近30000册珍贵书籍赠予私立福建协和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前身校之一),至今仍完好保存在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

 

图为藏书捐赠仪式现场合影留念。福建师范大学供图

陈氏家族秉承先人“书藏于私不如藏于公”的开放理念,此次,将收藏百年的珍贵古籍1635册再次授赠给福建师范大学,又成一段佳话。

据介绍,参考近年来线装图书拍卖行情,这批“餐石草堂藏书”估价约值100万元,另有10只清代书箱估价亦值20余万元。经复核,此批藏书中一大部分为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所缺藏,具有较高收藏价值。()

http://www.fj.chinanews.com.cn/news/2023/2023-04-01/521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