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我校朱鹤健教授入围感动福建候选人名单

发布时间:2010-01-21浏览次数:571

    记者 潇璇 实习生 陈品洪

 

本报讯 “我给4号郑贞良投一票,他填埋垃圾14年如一日,熏臭自己换来全市清洁。”昨天上午8点多,家住福州鼓楼区的林先生就拨打968111给感动人物投票。让工作人员意外的是,电话刚挂没多久,又接到林先生给10号林华强的投票电话。林先生说,他一直在关注评选活动,希望人物的感人精神宣扬到全省。

截至昨天,感动福建已有15名正式候选人亮相,评选活动也已进入第二阶段。在本阶段,读者可以根据短信或电话投票方式,支持感动你的候选人。截至昨日18时,11号谢文钦仍高居榜首,共计票数1788票,榜眼则是10号林华强,1651票,前天排在第四名的9号陈小燕,昨日以867票的优势占据探花之位,第四名则是771票的13号谢延旺,第五名为358票的2号曹阳飞宇。

读者或网友若要时刻关注候选人票数情况,可以登录本报官方网站海都网感动福建专题页面,也可点击搜狐网感动福建专题,进行投票、留言、查票数。另外,感动福建人物报道每天晚上730分在福建教育电视台《第E时间》栏目同步播出。

 

【精彩留言】

网友“游龙少爷”:做好事难,一辈子做好事难上难。(谢文钦和哥哥)虽说是同胞兄弟,但如此坚持,数十年如一日,难能可贵,值得钦佩!

网友“陈酒醉金童年”:现在每个家庭都只生一个孩子,那么父母老了怎么办?如果有了照料储蓄社,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

福州读者潘先生:朱鹤健教授为人宽厚仁爱,玩泥巴玩出中国第一,为农民造福,是我们福建人的骄傲。

宁德读者刘大姐:作为女人,我能理解林雪铧的难处,也因为这样,更佩服她的坚强和坚持,我支持她。

 

15位候选人简介

 

1号候选人李朗红

52岁的他带着简单的装备,从内蒙古来到宁德开始电力事业开拓之旅。尽管曾患过直肠癌,可他每天超负荷工作十几个小时。宁德火电厂、漳州风电场、宁德核电站的建设都少不了他的工作。

 

2号候选人曹阳飞宇

当父亲被诊断出患有肾衰竭和肺结核时,曹阳飞宇的家早已一贫如洗。这个80后男孩卖掉唯一的房子,带上父亲读大学。他用孝心一点点驱散黑暗,创造父亲身体指标好转的奇迹。

 

3号候选人林雪铧

新婚半年的丈夫突发精神病,家里有年迈的婆婆,肚子里有未出世的孩子,她选择了留下来。25年过去了,这位卖菜儿媳撑起了这个贫困的四口之家。

 

4号候选人郑贞良

他是福州现实版“瓦力”,在臭味熏天的红庙岭垃圾处理场,每天开着翻斗车填埋福州五城区200多万人的生活垃圾,一干就是14年。虽然他被熏得“臭到毛孔”,却自豪地认为自己的工作很值。

 

5号候选人刘丽

她是厦门一家足浴城的洗脚妹,月收入2000元。然而7年来,她却把自己辛苦赚来的钱几乎都资助给贫困生,而且还号召数百位好心人加入她的爱心团队。有人说她傻,但更多人认为她是中国最美的洗脚妹。

 

6号候选人付桃花

在建阳,人们只要看到被遗弃的孤残女婴便会想到她,而这位被称为付妈妈的81岁老人照单全收。在过去的24年里,她先后养育了40个孤残女孩,成为女孩们共同的妈妈。

 

7号候选人陈茹珍

男友被查出得了尿毒症,20岁的盲姑娘陈茹珍选择留下,并陪着恋人寸步不离。她还把原本给自己治眼睛的钱拿了出来,她说她愿意用一生光明来换恋人一年光阴。

 

8号候选人张清江

为建设泉州南西小学,他迁了乱坟筹到钱。他与癌症抗争8年,隐瞒病情坚持上课。去年9月,50多岁的张清江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模范教师”,不过奖状还没到,他就去世了。

 

9号候选人陈小燕

爸爸疯了,妈妈离家,爷爷中风,面对不幸和贫困,即使穷得揭不开锅,这个13岁的女孩也没有放弃对知识的渴望。她卖掉珍爱的长发,挑过沙石,用眼泪打动老师免去学费。她坚信,知识能改变一个不幸的家庭。

 

10号候选人林华强

汶川地震后第十天,林华强就来到彭州。在时刻面临着生死考验的情况下,他把安置房当成自己家来盖。2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和工人们建了3万多套高质量的过渡房,让受灾群众感动得直落泪。

 

11号候选人谢文钦

他有两个哥哥,一个双目失明,终身未娶;一个从小得了小儿麻痹症,且生活无法自理。

于是谢文钦带上妻子和儿女一起照顾哥哥,守了半个多世纪。

 

12号候选人照料储蓄社

这个专门储蓄爱与德的特殊银行,在连城县北团镇溪尾村,“储户”则是一群农村中年女人。平日只要谁家发话,她们就会出钱出力出手帮助,全村500多户人家,有近200户得到她们的帮扶。

 

13号候选人谢延旺

从警16年,他乐呵呵跑熟了连江县下宫乡可门村700多户村民,从养殖致富到教育孩子,村民的大小事情,都少不了他的帮忙。时间长了,村民们有难事都第一时间“找旺旺警官”。

 

14号候选人杨德潘

在尤溪县联合乡,以前村民大多靠拳头解决纠纷,可老杨来了后,不但帮忙调解矛盾,还编顺口溜、排小品,用自己的方式教村民学法用法。乡亲们觉得,有事找到老杨,就等于找到了公平和公正。

 

15号候选人朱鹤健

朱老玩泥巴玩出了中国第一,他写的介绍美国土壤系统分类制书籍,广受同行好评。

在学生心中,他是位宽厚仁爱的长者;在漳浦县马平镇和长汀县村民的眼里,他还是位财神。因为他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农业中,给农民带来不菲的收入。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1-21 原题《15位感动候选人亮相 谁让您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