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7年11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1264

113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以“党的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为题作了宣讲报告。据了解,中央宣讲团在京举行首场宣讲报告会后,于5日起赴全国各地宣讲。

11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陕西调研时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聚焦重点、抓住关键,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11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向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再立新功、作出表率。王沪宁在表彰大会上讲话强调,在新时代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中之重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和宣传阐释。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注重典型示范引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各项工作改进创新,激励人们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刘延东参加会见并在会上宣读表彰决定,黄坤明参加会见并主持表彰大会。中央文明委决定,授予山东省济南市等69个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授予上海市徐汇区等4个城区全国文明城区称号,授予浙江省长兴县等16个县全国文明县城称号,授予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乡郎各庄村等1493个村镇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授予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等2318个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授予清华大学等494个学校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授予河北省廊坊市等32个城市(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区)称号、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等200个单位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张申等100名同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授予黄大年等58名同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张佳鑫等265名同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当晚,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中央电视台举行。

1121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1127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旅游系统推‘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好。

1130日上午,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河北廊坊管道局影剧院隆重举行。11月共有108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