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7年5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7-12-28浏览次数:2201

54日,中央文明办在江苏南通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隆重发布4月“中国好人榜。经网友推荐、评议、点赞,95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本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收到网友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超过150万件,活动页面浏览量超过4600万人次,点赞、留言超过1000万。

57日,新华社发布消息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纲要》指出要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举办中国公民道德论坛。礼敬英雄人物,加强对全国重大典型和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的学习宣传,广泛推出“最美人物”、善行义举和身边好人。建立健全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开展孝敬教育、勤劳节俭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观念,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创新创业精神。《纲要》明确要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修订完善各类创建测评体系。加强和改进文明城市创建管理,培育城市精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培育优良家风家教,传承优良校风校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文明行动。完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长效机制。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制定国家礼仪规程。实施全民文明礼仪教育养成行动,培育文明行为习惯。规范升国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等礼仪制度。广泛开展军民警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加强对各类评比活动的规范管理。

516日,中宣部在北京召开迎接十九大宣传暨“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主题宣传动员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力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各项工作,做好“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主题宣传,用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用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524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举行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他希望各级妇联组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发挥独特作用、建设美好家庭,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筑起亿万妇女和家庭的幸福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526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启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广泛开展宣传学习道德模范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527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中央重视、社会关注、群众期盼。当前,餐桌浪费、包装过度和极少数人的生活奢侈等现象不仅大量无端损耗物质财富,也是不良生活方式的反映,这些行为与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背道而驰,必须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引导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