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报道我校应科院学子倡导节约用水

发布时间:2010-03-26浏览次数:466

322“世界水日”刚过,本周又迎来“中国水周”。目前愈演愈烈的西南五省区市的旱情牵动着亿万中国同胞的心,而且旱情还在持续发展中,并发展到了湖南和广东。

河水断流、水井干涸、农田龟裂……节约用水已成为我们责无旁贷的大事。福州是否存在严重浪费水资源现象?前段时间,福建师范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同学完成的一项调查,揭开了福州水资源及用水现状。调查显示,53%的市民缺乏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福州市自来水公司也表示,福州属水资源紧张区,市民浪费水现象依然严重,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刻不容缓。

    三成多市民用水很“大方”

在福州台江区工业路、八一七北路以及福建师大校园里,福建师大应用科技学院的几十名同学给100位福州市民、学校师生发出了两份问卷调查表《关于福州市水资源现状的调查问卷》和《关于学校用水的调查问卷》,并对结果进行了分析总结。

调查中43%的市民认为福州的水资源污染日益严重,可饮用水比例下降。

幸运的是,调查中100%的福州市民都支持保护水资源,有47%的人会上前制止破坏或浪费水资源的行为;61%的被调查者偶尔有循环用水的习惯,但仍有三成多市民用水很“大方”。

以福建师大为代表的高校用水情况是,30%多的师生洗澡时间要用10-30分钟;在洗衣服、沐浴或洗手时,36.4%的同学从来不关水龙头,48.5%的同学看到别人浪费水资源时,要看心情好坏才决定是否制止。

    福州属“水资源紧张区”

记者从福州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福州市水资源年平均总量为101.6亿立方米,年人均拥有量为1705立方米,不足全省人均水资源3826立方米的一半。按照国际统一标准,属于“水资源紧张区”。

福州市计划节约用水办公室王玮科长向记者坦言,一些新建的工业企业,因重复利用水资源要投入大量资金,节水的积极性不够高,不仅浪费大量饮用水,而且污染水源。一些市民用老旧的水龙头、便器水箱,也很浪费水。

 

你知道吗

让水龙头开1分钟

就要流掉9

洗菜需一盆一盆地洗,不要开着水龙头冲,这样洗完所有的菜,一餐饭可节省100水;用洗衣机洗衣服,请达到额定负荷量再洗,这样每次可节水130;刷牙时,如果让水龙头开1分钟,则要浪费掉9左右的水,而如果用3杯水漱口,只需要0.6水……节约用水,就在我们每天的日常生活中,这些节水点滴,你做到了吗?

 

一起行动

今起登录东快社区网

共同签名用实际行动节水

西南地区大旱,看看那大面积干裂的土地、瞧瞧农民兄弟眼中悲凉的眼神……你会发现,原来水资源是如此的重要!

只有大家都注意节水了,水荒才能远离我们,我们每个市民都要身体力行,都来节水。

今天起,您可以登录东快社区网sq.dnkb.com.cn,发帖、跟帖,以实际行动一起保护我们珍贵的水资源!

 

征集令

有节水妙招或自创节水装备

请打059187806110告诉我们

虽然早在2004年,自来水公司就运用经济杠杆,实行阶梯式水价,但市民浪费水的现象依然严重。福州市供水协会节水委员会王主任呼吁市民要节水爱水、保护水生态。如果您有节水妙招或家里有自创的节水装备,请致电059187806110告诉我们。

(记者李新志陈慧娟陈玉明余少林黄玮彬)

                            (来源:《东南快报》2010-03-26 原题《这样节水你能做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