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 厦门赛区决赛结束

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338

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 厦门赛区决赛结束

(来源:福建日报   2018-01-08  04版  要闻)

本报讯 (记者 林泽贵 林世雄) 近日,第二届中国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亿力吉奥杯”厦门赛区决赛举行。这是该大赛的首个赛区决赛,10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将和随后进行的武汉赛区、北京赛区的各10支优胜队伍一起,参加明年3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总决赛。

在近日的厦门赛区决赛中,由矽创科技带来的供水管网渗漏报警平台夺得企业组第一名,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带来的灾害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获得团队组第一名。

这些参赛的地理信息技术,都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以供水管网渗漏报警平台为例。这个项目在北京交通大学投用一年,确认漏水点20多个,其中最大漏水点超过每小时20吨。而在厦门大学运行期间,仅2016年就节省水费超100万元。“中国每年供水管网漏水超过60亿立方米,如果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快速确定漏水点,意义非凡。”矽创科技相关人士如是说。

据介绍,大赛获奖者可以获得入驻位于厦门的极美众创空间,位于中关村的G-Lab众创平台的优惠优质服务,享有ESRI中国的GIS软件支持和服务、GISPark网的地理大数据免费使用、GeoHeyde的大数据支持等多项免费服务,并有望得到知卓资本等专业创投资本的“青睐”。

“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不但展现了地理应用的最新成果,更显示了这些新成果在社会治理上的高效运用。”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理事李春满教授表示,去年第一届大赛结束后,有很多创新创业成果成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