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福师大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两专著

发布时间:2015-09-17浏览次数:383

新书推介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9-16 14版  智库)

福建自贸试验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战略将成为福建经济发展新引擎。日前,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自贸区大时代——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180问》两本专著,为福建乃至全国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自贸区大时代——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该书系首部全面系统研究福建自贸试验区的专著,其内容立足于福建,又不仅限于福建,而是以福建自贸试验区为主题,介绍了世界自贸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展现了上海开启自贸区1.0时代以来取得的积极成效,比较了广东、天津和上海的建设基础,全面分析了福建自贸试验区在制度创新、金融创新、投资自由化、企业机遇、法治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政策与方向路径,并勾画出了福建自贸试验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融合发展的蓝图与愿景。

全书力图从国际国内自贸区发展大格局大趋势出发,对福建自贸试验区这一战略性、制度性、政策性的改革举措与建设思路作深度解读与探索思考,使读者对福建自贸试验区所承载的国家使命、创新任务和发展愿景等内容有更多更深的了解,并由此窥见全国自贸区建设与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180问》

该书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合作编写。全书根据《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内容,设计了基础知识、政府职能转变、贸易投资、金融开放、产业升级、企业发展、法律规制和人才需求八个篇章,包含180个问题,涉及名词解释、背景分析、政策解读、重要制度和创新性举措的分析与评价等内容。该书对深入了解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相关知识、政策举措具有启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