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福师大公管院“扬帆”行动迎新 倡导新生独立

发布时间:2015-09-17浏览次数:916

开学季,学长学姐帮提行李?福师大学姐说:要独立哦

(来源:东南网  2015-09-08

  

福师大公共管理学院迎新“扬帆”行动。

东南网98日讯(本网校通社大学生记者 陈静雯)又是一年迎新季,95日,福建师范大学迎来2015级新生。今年,福师大公共管理学院本硕联合,特地安排了“扬帆行动”,通过传统而又特殊的方式为新生带去温暖。

“扬帆”行动即采用对接方式,一个学长或学姐专职为一位新生服务,答疑解惑,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报到事宜。从2012年至今,已经有三届学生享受了“扬帆”行动带来的一对一对接福利。而今年的“扬帆”还提前为新生准备了迎新大礼包,等候新生光临。

开学第一课 教你学会独立

“我帮你提吧。”这句在过去常常出现的迎新热词,今年却不见了。2015级新生到校时,学长学姐会告诉他们:“行李虽多,也要尝试自己提上去哦。”

于是多数学弟学妹都是自己搬着行李到达宿舍,有的父母想要帮一把时,还会收到来自对接学长学姐善意的提醒,“让他自己来吧,他会成长的。”看到新生们大汗淋漓但却自己担当的模样,不少家长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福师大公共管理学院迎新“扬帆”行动。

夜班迎新 确保每一位新生安全到达

830日晚,公共管理学院的大二女生小张在得知她对接的学妹已到达福州,考虑到学妹远道而来,这位平时甚少独自出门的软妹子,却毫不犹豫地只身前往动车站接站。

无独有偶,94日晚,已经迎新一天的小任刚回宿舍就接到电话,原来一名来自新疆的学弟因为人生地不熟,误走到了福师大旗山校区。在学长的指引下,他搭车赶到了仓山校区,到达时已是半夜11点,全校宿舍已经门禁。在取得辅导员同意的情况下,小任带着舍友马上赶往校门口,最终顺利接到了来自新疆的阿布来提同学,并确保其安顿完毕后才各自回到宿舍休息。彼时,已过夜半12点。

小任说:“我们本来就是全天候候命,就算学弟学妹是半夜3点到,我想我也会冲出去接他们的。”

“扬帆”传承 共同传递感恩

2015级新生李玲在报到前一周就只身来校报道,为了避免让李玲感到恐惧孤单,她的对接学姐提前出动,让李玲与自己同吃同住,一周里,李玲几乎如影随形地跟着学姐。

“一开始担心会不会影响学姐的日常生活,毕竟太麻烦她,但她不以为意,反而热情地跟我介绍学校的一切,跟我分享读书学习的感受,让我提前有了好多的认识,也拉近了与她的距离。”李玲表示:“如此周到的对接,真的给了我太多的惊喜。”

“扬帆就是一棒接一棒,在感同身受中感恩。”一位参与过三届“扬帆”行动的师大学生在微博里这样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