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建师大葛桂录教授解读“逃离朋友圈”现象

发布时间:2015-09-17浏览次数:844

拉票广告心灵鸡汤 你想逃离朋友圈吗

(来源:福建日报2015-09-1410版东南网事)

最近,在网络上输入“朋友圈”三个字,很多网友都会发现,搜索结果中跳出了许多类似“教你如何逃离朋友圈”这类的文章链接。微信朋友圈本是互联网公司为满足客户私密需要而研发的社交平台,为什么现在不少网友却想逃离这个圈子呢?

朋友圈投票点赞人情消费何时休?

“最萌宝宝”“最美女神”……如今,很多网友一打开微信,就会被各种拉票链接和点赞链接轰炸。网友“龙腾虎跃”从事的是与销售相关的行业,因经常接触不同的人群,所以他的朋友圈有1000+的好友人数。“一开始觉得微信是个很不错的社交工具。可是现在的朋友圈,几乎每天都能收到点赞或者投票的消息。有时候真的很烦,但碍于情面,又不得不去点赞。”

打开这些投票或者点赞链接,我们不难发现,想要进行投票或者点赞操作,大多要先关注发布此链接的账号。专家也认为,商家或者一些机构利用人与人之间的人情,举办一些所谓的评选或者集赞活动,表面上看是进行投票点赞,实则是通过这种方式来为自己的账号吸粉。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很多网友虽然排斥这种行为,但碍于面子,还是会按照步骤进行关注和投票、点赞。

“其实我们也都清楚,有很多人参加完活动之后会取消关注,但是没取消的概率还是有的,100个人里面只要有一个没取消,我们的活动就是成功的。”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自媒体运营者告诉记者。

心灵鸡汤泛滥那些无处安放的“教诲”

都说美文和哲理是人类的心灵鸡汤。但是,在朋友圈出现“老一辈”的身影之后,泛滥的心灵鸡汤似乎让人有些头疼。网友陈小姐是北京一名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去年春节,她回福建老家,想着教父母用微信,好让父母能够跟上时代的脚步。可是,不教不知道,这一教却让她头疼了。

原来,陈小姐的父母学会使用微信后,学会了“转发”,从心理辅导到时事政治、从健康百科到街角新闻,陈爸陈妈转发的内容几乎涵盖了各个领域。“一开始觉得父母关心自己,会点开看。时间久了,真的有点受不了。现在不管我父母给我发什么内容,我几乎都没再点开看了。”陈小姐郁闷地说。

而这个烦恼,也困扰着严先生。“我爸一天估计得给我发个十条八条吧,最怕的就是在开会的时候,微信嘀嘀响。”严先生说,其实父母给孩子转发这些链接,都是因为关心孩子,但在年轻人看来总会觉得无聊。

朋友圈发广告?你可能摊上大事了

除了各种点赞拉票和心灵鸡汤之外,朋友圈还经常被各种产品广告占领。这些广告有海外代购、直销产品、土特产等。虽然广告都是熟人发的,但也有网友因为购买或者转发熟人的产品碰到了麻烦事。

龙岩的郭先生在一次旅行中认识了一位广州的朋友,因两人相聊甚欢,就互相加了微信。见这位广州的朋友经常在朋友圈发布面膜广告,称其面膜功效神奇。郭先生便向这位广州朋友购买了10盒面膜送给女友。可没想到,女朋友用完面膜之后竟然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着急的郭先生便向广州朋友询问原因,就在反复询问之后,郭先生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

除了郭先生的这种遭遇之外,最近媒体也报道了朋友圈转发广告可能摊上大事的新闻——因为新的《广告法》出台之后,朋友圈转发广告也要负法律责任,最高的可罚100万元。当然,这些处罚只针对转发或者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

当朋友圈被攻陷如何对纷扰说再见?

对于朋友圈售卖商品的行为,福建省工商局消保处副处长程翔云认为,目前我国对于自然人售卖商品的监管措施还不明确,这就给了网友通过微信朋友圈售卖商品的平台。消费者一旦通过微信朋友圈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想要维权是非常难的。虽然现在工商部门也在进一步研究和制定关于朋友圈售卖商品的监管方式,但因为其特殊的售卖方式,监管难度确实很大。程副处长也希望通过东南网提醒广大网友,在朋友圈买东西应该多留个心眼,尽量选择一些有在工商部门备案的商家购买商品,防止权益受到侵害时遭遇维权难题。

对于现在出现的网友“逃离朋友圈”的情况,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葛桂录认为,大家一开始会认同并且推广使用朋友圈这一社交平台,是因为这个平台有一定的私密性,添加的几乎都是自己的亲朋好友,这个平台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沟通环境。但是现在,这个平台却被人利用,不仅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不便,甚至有可能造成个人信息泄露。要还朋友圈一份私密与清净,网友自身应当自律,做到不轻易地去参加或者转发一些不好的信息;另外一方面,相关部门和企业也应该研究商讨一些解决办法,防止一些不法分子钻空子。(东南网记者 陈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