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林婷:戏剧教育 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

发布时间:2015-09-23浏览次数:478

戏剧活动可以综合培养人的各种社会能力,戏剧教育能够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进而提升国民文化素质。

戏剧教育: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

林婷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09-16    06版    理论周刊)

戏剧是综合性艺术,戏剧活动可以综合培养人的各种社会能力,诸如交际、表达、交流、想象、感受、协作、创意,等等。参与到戏剧实践中的人,不管是创作,还是管理,都必须对行动的前因后果,行动中人的相互关系有着清晰的认识。可以说,戏剧创造了一个缩微的拟真世界,人在社会存在中的各种实践活动都可以在其中得到仿真性试炼。

有关中美大学生素质教育差异性的研究指出,中国社会环境与学校环境相互分离,美国社会环境与学校环境相互沟通。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在于中美教育在校园管理、家庭教育、课程设置等方面的不同。对于中国高等教育来说,这种现状产生的后果是大学生在走出校门之后对社会不了解、不适应,以及对社会不良环境缺乏判断与抵御能力。但加强校园与社会的互通并非只是开放校门那么简单,如果校园学子不具备对社会环境的反观与批判能力,那么,开放校园只会增加校园管理与家庭教育的难度。

20世纪初期,积极参与到校园戏剧活动的周恩来写下《吾校新剧观》,认为,通过戏剧活动,可以“观一物之结构,而后知万象之生理,察一事之组织,而后知人类之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校园戏剧活动不但可以促进学生对于社会、人心的了解,同时也可以帮助他们增强对社会环境的批判、反观与适应能力。因此,高校校园戏剧活动的推广成为沟通校园与社会的良好通道。

基于我国特定的国情,在高校推行戏剧教育、开展戏剧活动还具有特殊的意义。我国是独生子女大国,独生子女因伦理关系简单化并长期处于众星捧月式的家庭成长环境,普遍具有依赖性强、以自我为中心、任性、逆反等人格特征。大学生在学期间离开家庭,生活在人际关系更为多元化的大学校园中,环境的骤然改变,亦使独生子女的人格问题更加突出。孤立地对这些问题进行矫正式教育,也许收效并不大,而如果通过戏剧活动创造教育的综合生态场,并以其实践性特质克服说教式教育的空洞性,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戏剧活动中,通过编、导、演、宣传、管理等部门的协调,可以培养沟通、合作能力;通过舞台表演中角色之间、各艺术种类之间的配合,可以培养倾听、理解、交流能力;通过对众公开的舞台表演可以培养心理开放能力;通过深入理解、表达角色可以培养“同理心”与转化能力。这些对独生子女如上心理问题都能产生对症下药的教育效力,而在戏剧活动中逐渐养成的这些能力对于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显然具有深远的意义。

如果说戏剧能够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进而提升国民文化素质已是不争的认识,但戏剧教育师资力量的匮乏,却使我国难以在短期之内普及、深化戏剧教育。目前戏剧人才的培养主要依靠专业艺术院校,而艺术院校所培养的也多是从事职业戏剧的艺术人才,而非普及教育所需要的戏剧教育人才。据不完全统计,美国现有一千多所大学(学院)设有戏剧系,此外,相当数量的高校虽然没有戏剧系,但开设有戏剧艺术欣赏与实践方面的课程。我国综合性大学中开设有戏剧专业的为数很少,且其专业倾向多在于学术研究,而非剧场实践。虽然许多高校活跃着校园戏剧活动,但缺少专业人士的指导,这些戏剧实践多呈现原生态的质朴、粗糙,同时还存在着剧目原创力薄弱的问题。

全国各地的省、市级剧团,蕴藏着编、导、演的丰富人才资源,如果能够将这种资源引入高等教育体系,让地方剧团中的专业戏剧人士对高校戏剧活动进行指导,并配合高校艺术教育活动的开展,开设戏剧公共选修课或系列戏剧讲座,结合剧团长期的剧场实践经验,传授戏剧创作与表演的方法与技巧,普及戏剧欣赏基础知识,这对加强大学生的戏剧修养并提升高校戏剧活动的专业素养,显然是一条有效的路径。而对于地方剧团来说,对高校戏剧教育活动的参与也是一个春播种子秋收粟的行为。

虽然《国家艺术课程标准》已将戏剧纳入艺术教育体系之中,但真正能够落到实处的学校却很少;戏剧技巧与戏剧方法融入各学科教学的探索已有先例,但并未展开系统的研究与广泛的应用。因此,戏剧与教育的协同发展需要政府部门进一步地引导与推动。可成立戏剧教育专项基金,运用于高校戏剧活动的开展、戏剧人才的培养、戏剧与各学科教学活动相结合的探索等,并通过合理补助的方式,促使职业剧团以低票价面向大学生群体演出。这样,既可加强高校戏剧教育经费的补给,又可实现职业戏剧消费渠道的开拓,可谓一举两得。

目前能在中小学与高校推行戏剧教育的师资力量严重匮乏,单靠专业戏剧艺术院校的培养显然供不应求,因此,综合性大学对于戏剧教育人才的培养潜力应充分挖掘。政府如果能够推出相关政策,鼓励剧团与高校联合办学,扩大综合性院校对戏剧教育师资力量的培养规模,这对高校的文化建设、戏剧教育的未来前景、职业戏剧的长远发展,进而对中华民族文化竞争力的总体提升,都将是一个功在当代、利远千秋的举措。(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5-09/16/content_441978.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