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摆脱贫困与全面小康》简评

发布时间:2018-01-18浏览次数:1819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益参考(新书评介)

——《摆脱贫困与全面小康》简评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1-18   07 版   理论) 

李方祥、陈晖涛主编的《摆脱贫困与全面小康》一书,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该书系统地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摆脱贫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思想与重大部署,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益参考。该书具有三个鲜明特点:

彰显问题意识。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3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规模在300万人以上的省份还有6个。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可以实现的,但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面临的问题也越多。该书将目光聚焦于脱贫攻坚奔小康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

紧贴具体实践。理论只有与鲜活的实践相结合,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该书并没有就理论探讨理论,而是紧密结合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等地主政时的一系列实践进行实证考察、理论提炼和生动阐释,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

注重系统思维。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主题,该书从目标提出、行动指南、基本方略、根本之策、重要前提、基本保障等多个层面展开论述,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理论框架的系统性、整体性令人印象深刻。书中关于教育扶贫、基层组织建设、社会合力扶贫等的论述,也较好体现了整体治理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