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福建师大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进小学 趣味化学实验宣传环保生活

发布时间:2015-09-29浏览次数:547

福建师大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进小学 趣味化学实验宣传环保生活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5-09-28

  

二氧化碳灭蜡烛

  

巧除墨剂

人民网福州928日电 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团队日前应邀参与了由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区科学技术协会开展的仓山区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系列活动,活动在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进行。

此次科普活动以“化学大作为·科普志愿行”为主题,通过演示趣味化学小实验,向小学生们展示生活中的小常识。“二氧化碳灭蜡烛”、“辨别环保塑料袋” 以及“模拟水体受有毒重金属污染的危害性实验”增强了小朋友们的环保意识,教会他们低碳生活,将垃圾分类。

志愿者们还为小朋友们普及了生活小技巧,利用热的草酸溶液“巧除墨剂”;还有“茶皂素与洗洁精清洗效果的对比”、让小朋友亲身参与的“会变色的纸花”、以及“解毒神药”、“神奇的杯子”等生动有趣的小实验,激发了小朋友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让他们不禁发出“化学好神奇啊”的感叹!

面对神奇的化学现象,孩子们充满着好奇心,忙不迭地发问,与志愿者们你问我答。现场互动频繁,场面热闹。“传统文化熔炉中的生态元素”、“如何判断塑料袋是否有毒”、“生活中的隐形杀手之油墨彩印纸”以及“如何将垃圾分类” 等问题激起了小朋友们的求知欲,个个都踮起脚尖,伸长着脖子,迫不及待地想了解化学知识。

在活动接近尾声时,仓山区科协、仓山区教育局、市科协负责人一同莅临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进行科普日的视察,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向区领导介绍了科普活动的内容以及方式,双方交流了科普活动对学生发展的意义,区领导表示非常支持本次科普日活动的开展。

学校老师认为,此次科普活动,有助于同学们提高科学修养,激发他们的思维火花,让大家都在趣味实验中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通讯员 张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