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新时代高校体育学科建设暨适应体育发展”国际论坛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9浏览次数:431

“新时代高校体育学科建设暨适应体育发展”国际论坛在福州召开

(来源:东南网    2021-06-18

东南网618日讯(本网记者张立庆)18日,由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福建省体育发展研究会、福建省残疾人体育研究指导中心承办的“新时代高校体育学科建设暨适应体育发展”国际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外各高校的6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高校体育学科建设暨适应体育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开幕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此次传递的关键词是“温暖、力量和方向”,发挥高校研究、引领、服务职能,从多个纬度和角度回答了高质量发展阶段适应体育领域的方向性问题,加强适应体育学科本土化解读和实践运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论坛分为主题报告和学术沙龙。来自海外专家和来自上海体育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院校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适应体育助力特殊人群健康发展的实践探索》《国际适应体育研究趋势》等专题报告,专家们通过不同视角和群体来回顾和展望适应体育学科的发展,并从新时代为出发点,为适应体育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体育学院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雪萍作主题分享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上海体育学院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亚洲适应体育学会常务理事吴雪萍介绍,上海体育学院科学研究院指导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开展随班就读学生的身体活动促进行动计划,针对一些随班就读的特殊群体学生,采用“隔离式适应体能教育”,发挥好资源教室、资源教室的作用,提高特殊学生体能、动作技能和适应问题,关注普通学生对特殊学生的融合态度,从而更好地促进其回归和参与普通体育课。

吴雪萍介绍,在上海已经有民营医院设立了运动门诊,医疗机构十分需要运动人才的加入,她建议,积极发展体医融合,树立“大健康理念”,充分发挥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特色作用,积极推广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运动健康服务,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两场学术沙龙分别为《适应体育新锐说》《适应体育大家谈》。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学学科经历近80年的发展历程,历史底蕴深厚、学科基础扎实、社会影响良好。在2017年全国学科评估中,该学科进入A档,排名全国同类学科第四位,在我国体育学学科建设中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目前为福建省体育学唯一的博士学位授予点,为省级高峰学科、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http://fjnews.fjsen.com/2021-06/18/content_30760258.htm?page=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