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个性教育,播创新创业之种

发布时间:2018-02-08浏览次数:1240

个性教育,播创新创业之种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app  2018-02-08  12版  双创)

本报记者 游笑春 文/

编者按

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如何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成为教育领域的一大课题。

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已经成为我国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让大学生接受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与创业技能,是时代的需要。

如何实践创新创业教育?127日—22日,福建师范大学在我省高校中率先设立“个性化培养周”,活动召集数百名优秀教师、企业家,举办了616场活动,用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素质,为学生的成长搭建了一个不一样的舞台。

在“个性化培养周”中,创新创业是四大主题之一。讲座、研讨、展演、实训,这场活动是如何将创新创业的种子种进学生心中的?本期《助创》予以关注。

“个性化培养周”上的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开拓学生视野 培养创新精神

虽临寒假,但福建师范大学曾同学却忙着参加学校“个性培养周”的各类活动。

花样繁多的课程目录,让曾同学着迷上瘾。“有很多生动有趣的课程带我走进了全新的领域,也推翻了许多曾经的‘我以为’。”曾同学说,“很感谢这个‘别人没有的’个性化培养周,它像一块探路板,在我迷茫无知的前方砸下了一记定音锤。”

以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为目标,127日起,福建师范大学启动“个性化培养周”活动。活动紧紧围绕学生个性发展,以学术、科技、文化、艺术之周,通过举行数百场活动,营造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氛围。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告诉记者,本科教育要加强基础、尊重选择、分类培养,给予学生更多的学习自由和选择空间,努力营造和提供宽松和谐、丰富优质的学习环境,“个性化培养周”中学校层面安排了60场活动,学院层面安排了556场活动,这些活动涉及教师教育、创新创业、考研学习、素质拓展等四大主题,数百名优秀教师、知名企业家、投资人、青年创业者,为2万多名学子提供了自主选择、个性化学习的“营养大餐”。

开阔眼界,拓展视野,是学生们对活动的一致评价。学生张同学说:“我最喜欢的是专业前沿讲座,对于我来说,这半年的学习对自己的专业仍然不是很了解,但是这个讲座讲授了很多专业课上学不到的东西,让我对专业有了更深入的看法。这点让我很喜欢‘个性化培养周’。”

“用一个词来形容‘个性化活动周’就是拓展学习。就是不再拘泥专注于自己的专业,能有机会接触认识自身专业以外的一些东西。比如,摄影技巧就让我注意到了一些拍摄的小技巧、国学漫谈让我深刻领略到了中国文化内蕴、音乐教唱更是让我收获到了音符背后深藏的快乐。总的来说,就是拓展了自己的认知视野。”周同学说。

认知的多样,能够成为创新的源泉。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表示:“创新,是各行各业的普遍要求,有创新精神,创业成功率会更高。通过活动,我们能够让学生心中产生创新的火花,创业的点子。” 郑家建告诉记者:“个性化培养周”除了在校内办,以后还将联合其他高校一起进行,通过导入更多资源,让学生的素质得到更大的提升。”  

专业讲座

提升双创教育 助力创业实践

在“个性化培养周”活动中,一个由17人组成的创新创业教研组,进驻各个学院的活动现场。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他们因材施教,开展创新创业课程及讲座。这个17人团队,是福建师范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

17人教师团的任务,是将准备完毕的全校必修课《创新创业基础》向全校学生进行推广。这门课程,面向全体学生讲授市场机会识别、商业计划书编制、创业模式创新、创业企业管理等内容。

福建师范大学教务处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研发通识课程,学校还要求各专业至少开设1门双创类课程,把学科的创新点和创业点讲透。“这项工作已经取得成效,各专业累计开设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类课程达175门。”该负责人说。

三个平台,构成了福建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核心,即创新创业教育与研究平台、创新创业实训实践支撑平台、创业扶持与项目孵化平台。据介绍,学校的26个国家级、省级科研创新平台,以及21个国家、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室等优质资源现已全部向学生开放,用于教师带学生从低年级开始参与科研项目,引导学生研究性学习,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

应向阳,是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09级毕业生。邮宝智能快件箱,是应向阳一款成功的创业产品。2015年,他成为受我省表彰的40位“双创之星”之一。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典型,应向阳始终与学校走在一起,在公司起步阶段,学校给予他们2万元的资助金,并免费提供办公室和实验室,为团队缓解初创压力。应向阳毕业前夕,学校多次召开专门协调会,针对公司发展存在的问题,整合6个学院资源,为应向阳团队推介导师、引进人才。

平台的建设,让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开展日趋活跃。通过这些活动,一批敏于发现市场需求,具备一定抢抓创业机遇能力的大学生创业者涌现出来。目前,学校学生累计注册企业数达130多个,一批涉足网络科技、文化传媒、跨境贸易、生物化工、智能电子等行业的好项目不断涌现。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发展的需要,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的使命和初心。我们正凝聚全校工作合力,把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尤其是第一课堂和科研工作之中,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纵深推进。”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和平表示。

数据显示,福建师范大学每年纳入年度预算的各项创新教育、创业指导服务工作专项经费超过600万元。截至201712月,学校已建成和建设中大学生创新创业园面积总计达到10000余平方米。2016年以来,该校开展的“十百千万”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即每年重点扶持十个项目,组建百人创业导师库,遴选千名创业大学生参加培训,动员万名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创新创业的热潮,正在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