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569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1-06-20

619日,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与经济研究所等4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与党政机关以及出版传媒行业的领导嘉宾齐聚福建师范大学,交流分享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建设的最新成果,探讨这一经典理论如何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繁荣发展。

 

开幕式上,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李建平教授介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修订工作概况。此次修订工作从201711月开始,历时三年半。在广泛征求一线教师与学生的使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之上,吸收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对第一版教材进行了全面的修订。

“本次修订一个很重要的改动就是资本主义经济部分,恢复《资本论》原有体系结构和叙述逻辑,这是在充分听取了一线教学中师生了的呼声后所作的较大的结构调整。”李建平表示,本次修订顺应时代的发展和实践的需要,准确把握和阐释当代资本主义和世界经济的新变化,对当前逆全球化趋势的表现和成因进行了剖析,进一步指明经济全球化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另外,在修订过程中还吸收了政治经济学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尤其是劳动价值论在当代新发展方面,修订稿在吸收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此问题做了适当的阐述。

李建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距第一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出版已经过去了十年,这十年间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教材中的部分内容已经不再适应新时代、新经济的发展要求,高校也亟需一版最新、最权威的教材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除了对资本主义部分的内容进行修订之外,第二版在社会主义部分也做了补充和调整。据修订编写组成员、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瑾介绍,在咨询专家的意见后,第二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初步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框架,融入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最新成果。

“第二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总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实践和经验,体现了权威性、科学性、时代性三个显著特点。”三明学院校长潘玉腾对该书的修订工作及成果做出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三明学院将组织教师对书中的逻辑框架、重要理论进行学习和研讨,并进一步与福建师范大学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学好、用好、传播好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开幕式结束后,还安排了嘉宾演讲、主旨报告、嘉宾发言和修订组专家发言等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以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内容进行深入研讨。

据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已于今年4月正式出版,九月份将正式进入高校课堂。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诗瑶高建进)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addc57b1ddff409e8c8ee8a3825952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