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闽港澳台侨社会责任推广基地”今日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75

携手共履社会责任 同心共促融合发展

——“闽港澳台侨社会责任推广基地”今日揭牌成立

(来源:东南网  2023-05-15

 

“闽港澳台侨社会责任推广基地”揭牌仪式(福建师范大学 供图)

东南网515日讯 514日下午,由香港《镜报》、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建设的“闽港澳台侨社会责任推广基地”在香港会展中心和福建师范大学连线举行揭牌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香港《镜报》执行社长徐新英、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刘良辉、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晓红、福建省侨青会会长苏志茗出席揭牌仪式。在揭牌仪式上,两地嘉宾通过视频连线致辞,并为“基地”揭牌。揭牌仪式由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庆华教授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连线致辞

梁振英强调,要将社会责任融入青少年教育,充分调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社会力量,共同谋划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对国家和社会的担当,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他对“闽港澳台侨社会责任推广基地”的建立表示祝贺,希望大家同心协力,不断壮大,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香港《镜报》执行社长徐新英视频致辞

徐新英认为,“基地”的建设集教育、服务、实践、孵化和宣传为一体,是一项意义非凡的创举,标志着闽港澳台侨学校和企业社会责任的推广将从活动化变成常态化,标志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对中华传统美德的文化认同。她希望“基地”可以搭起新桥梁,为培养善于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社会责任践行者开启新的征程。

 

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致辞

陈式海指出,推广社会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是回报社会、弘扬正气的实际举措,是海内外中华儿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闽港澳台侨社会责任推广基地”和“闽港澳台侨青年创业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携手闽港澳台侨政企校媒各界人士,共同引领闽港澳台侨青年一代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刘良辉致辞

刘良辉表示,共建“基地”是适应国家文化战略需要、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具体举措,有助于进一步增强闽港澳台侨青少年的责任意识;是打造闽台交流基地、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生动实践,必将为闽台青年交流沟通搭建更好平台,增进台湾青年对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认同。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致辞

王长平表示,“基地”旨在通过有效整合闽港澳台侨资源,共同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致力增进闽港澳台侨青少年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综合优势、履行共建责任,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为服务闽港澳台侨青少年交流交往的“主阵地”,促进闽港澳台侨融合发展的“排头兵”。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庆华介绍“闽港澳台侨青年创业联盟”的“五年发展十件大事”

  

“闽港澳台侨青年创业联盟”启动仪式

在揭牌仪式上还举行了“闽港澳台侨青年创业联盟”启动仪式,旨在为闽港澳台侨的青年一代提供实习实践、培训提升、交流展示、项目孵化、产融对接等创业就业服务。未来,为更好的促进闽港澳台侨融合发展,“基地”将充分发挥各共建单位的优势,有效整合闽港澳台侨资源,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建设:深耕中华文化内涵,积极开展社会责任实践活动;回应国家文化战略急需,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服务国家需求和社会发展;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活动合影(东南网记者 郑悠扬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