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陈志勇:在大兴调查研究中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349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大兴调查研究中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来源:光明日报   2023-05-15   0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

陈志勇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既有大党独特的优势,也有大党独有的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和重要传家宝,在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回答‘六个如何始终’的现实需要”。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强调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从理论武装、践行初心、增强本领、自我革命多维同向发力,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1.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和纽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就不能是先进的政党。重视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大量的调查研究中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途径,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善于运用调查研究的武器,解决指导思想和革命道路问题,坚定地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指导思想。百余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调查研究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从而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和纽带,解决重大理论问题的办法必须从调查研究中来。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调查研究为依据,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当前,我们党领导14亿多人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么大一个党,领导这么大的一个群体,建设这么大一个国家,没有理论指引、思想统一是不可想象的。新征程上,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同,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调查研究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载体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和社会变革的最终决定性力量。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我们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初心,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不断造福群众。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其根本原因就是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摆在“三个务必”的首位,再次彰显了百年大党高度的战略清醒和使命自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历史反复证明,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古今中外的任何一个政党和政权概无例外。我们党的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载体。新征程上,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永葆“赶考未有穷期”的清醒坚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聚焦群众普遍关切问题,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校园社区等,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诚关心群众疾苦,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使我们党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执政根基更加巩固。

(作者:陈志勇,系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05/15/nw.D110000gmrb_20230515_1-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