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用爱与坚持谱写生命的乐章——记离休党总支贾作佑、林瑶瑟家庭

发布时间:2018-03-01浏览次数:2436

家庭简介:

贾作佑,1934年生,中共党员,曾任福建师范大学医院院长,现为福建师范大学离休总支阳光二支部成员。曾荣立三等功、获五好战士和渡江战役胜利奖章等荣誉,部队转业后到我校医院工作,为我校师生和福州市民诊疗10万余次。曾任学校康复协会会长、抗癌协会会长,带领病友积极与癌魔作斗争,被福州市授予“抗癌明星”光荣称号,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妻子林瑶瑟,1943年生,中共党员,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退休高级教师,曾被评为福州市优秀班主任。子女三人在不同岗位上脚踏实地,努力工作。

贾作佑几番与癌症作斗争、家庭妻贤子孝的事迹早已传为美谈。自2001年贾作佑被查出肺癌二期后,妻子林瑶瑟悉心照顾,携手走过十七年抗癌之路。十七年间的所有难关都被两位老师坚定的信念与乐观的心态一一攻破,他们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爱的生命乐章。

  

十七年漫漫抗癌路

贾作佑14岁参军,15岁便参加了渡江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在部队当了35年军医。军人出身的他在谈及2001年被诊断出肺癌二期的经历时,语气波澜不惊。

2001年,林瑶瑟在出门时意外被撞伤,随后被送往学校医院接受拍片检查。咳嗽久久未愈的贾作佑在医生的建议下,也接受了身体检查。便是这次计划外的检查使贾作佑和谐平静的家庭迎来了巨大的挑战。贾作佑在被诊断出癌症后,立刻前往上海仁济医院接受了切除肺叶的手术。手术充满风险,还切了一根肋骨。多年过去了,现在唯有一条从腰侧延伸至背部的狭长伤口见证着那场令人胆战心惊的手术。

手术的顺利并没有意味着病患的结束,而是开启了十七年的抗癌斗争路。回到福州,贾作佑便开始了长期的化疗,四个疗程下来,化疗产生了副作用,呼吸不畅、心律急促等让贾作佑非常不适。一次危急情况,贾作佑意识到自己身体已经支撑不住,他大口呼吸,头朝下栽倒在地,幸亏医生及时赶到才抢救过来。尽管及时改用中药调养身体,但化疗的副作用还是长期地折磨着他。

谈起那段日夜悬心的日子,贾林二人都心有余悸,同时也充满庆幸:“化疗很可怕,如果做满了六个疗程,可能就不是现在这样子了。”虽然作为军医的贾作佑救死扶伤多年,但对于癌症却也没有太多的了解,他在癌症面前也只是个缺乏经验、充满迷茫的普通患者。一边担忧着化疗的强烈副作用,一边为了防止癌细胞扩散又不得不接受化疗,他们每天都在心惊胆战中度过。所幸,有林瑶瑟的陪伴,两人在抗癌的道路上一步步摸索,一步步前进。

化疗的最大后遗症是给心脏带来极大的负担。2010年起,贾作佑的心脏出现问题,抗癌之路遭遇了新的挑战。林瑶瑟介绍说,2014年自从装上了起搏器后,贾作佑的身体才慢慢好转,逐渐恢复到如今精神矍铄的样子。

与不苟言笑的贾作佑不同,当过多年小学教师的林瑶瑟和善温柔、乐观风趣。面对爱人身患癌症的打击,她仍保持着一种温润和坚韧,与爱人相互扶持着一路同行。采访时,林瑶瑟健谈、活泼。在抗癌的漫漫岁月里,她沉静下来,学会了护理病患、消毒伤口的知识,细致记录下老伴每次服药后的精神状态和身体反应,定期向医生反馈。家中茶几上摆放着她抄写的养生节目的笔记。

抗癌岁月中,“坚持”成了两位老人的座右铭。“只要想到有希望,再苦再累也会有奔头。”采访中,贾作佑、林瑶瑟一再表示自己的生活很普通,没有什么事迹。

竭尽所能奉献社会

贾作佑1990年退休后便经营起了一个小诊所,为社区居民服务。在诊所的10年间,贾作佑每天接待的病人络绎不绝,最多时高达百人,患者除了附近的居民外,还有外地务工人员。对这些外地务工人员,贾作佑总会少收甚至不收他们的医药费。对此,两位老人认为是理所应当:“我们能做到的事情就去做,能帮大家就帮一点,我们尽到自己的力量了。我们也和孩子们说,要多做好事,做不到的不勉强,但要尽力去做。”

贾作佑总会把多年积累的抗癌经验分享给其他病友。患病以来,二人的日常生活多了一项工作,就是为咨询抗癌经验的病友们答疑解惑。治疗护理的方方面面,林瑶瑟信手拈来,贾作佑打趣说她现在也是半个抗癌专家。为了帮助更多人,2007年,贾作佑担任起校抗癌协会会长,和林瑶瑟一起将多年的抗癌理念传授给协会成员。化疗是把“双面利剑”,贾作佑一直推崇在接受西药疗法的同时,辅以中药调养,并坚持适当的运动,时刻保持积极的心态。

抗癌协会的日常便是病友们相约一起锻炼和交流经验,有时协会也会组织大家一同出游,在风景怡人的公园里练气功和太极拳等。据统计,福州市有几千名癌症患者,每个患上癌症的家庭都必然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贾作佑和林瑶瑟深谙这种痛苦,因此也更加坚定了要帮助和引导其他病友度过难关的决心。在得知一名同事因刚患上癌症而感到不安、恐慌后,贾老师立刻赶去对同事进行了一番开导和劝慰,帮助他减轻心理负担、接受后续治疗。他也曾担任师大康复协会会长,常领病友积极与癌魔作斗争,201011月被福州市授予“抗癌明星”光荣称号,20117月被师大离退休总支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贾作佑和林瑶瑟老师面对生活始终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和时刻准备着为社会服务的热忱。他们在采访中最常挂在嘴边的便是“我们都只是普通人,没什么特别的”,但当他们看着相册回忆这十七年的抗癌岁月时,照片上每一位曾经帮助过他们的医护人员的名字,两位老人都铭记在心。林瑶瑟指着每张照片上的医护人员侃侃而谈,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名为爱与感恩的故事。与人为善、竭诚奉献的信念贯穿了两人的一生。

家庭生活美满幸福

贾作佑和林瑶瑟居住在师大附近的一个社区中,老两口的生活简单而充实。

平日里,老两口在饭后常常结伴到师大的操场上散步,常常一走便是八圈。由于两人都已年迈,早已无法承受剧烈运动,饭后的散步便成为了锻炼身体的最佳途径。除了坚持锻炼外,老两口在业余时间也会读书看报,并且不断学习一些新知识。

今年,贾作佑在老年大学学习拉二胡。学校发的厚厚的教材上印着小而密的文字,林瑶瑟就将曲谱手工誊抄在一张白纸上,方便贾作佑看谱学习。老两口也兴致勃勃地透露,他们正在学习如何使用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这份活到老学到老的热情和年轻心态让他们的生活充满了乐趣。

老两口育有两子一女,孩子们各自都已成立了家庭,平日工作繁忙,较少有时间能够陪伴左右。但每一次团圆与相聚都充满了欢声笑语,相伴的每分每秒洋溢着幸福温暖。

大儿子贾春锋现任福州市第二医院副院长,他的职业选择受到了父亲的影响。因为父亲是内科医生,因此贾春锋便想成为一名外科医生,去探索父亲未曾涉及的领域。贾春锋15岁时考取医学院失败后,又坚持了好几年,最终在19岁时被医学院录取。老两口提到儿子时,语气充满着自豪。林瑶瑟形容道,儿子的那股倔劲和贾作佑如出一辙。

在采访中,两位老人说外孙几天后便会从浙江回到福州。提到外孙时,老两口便如同打开了话匣子,他们还向记者展示了一个记录着外孙从小学一年级到大三的所有成绩的笔记本。笔记本上工整地抄写着外孙在每一次大型考试中取得的成绩和在各大竞赛斩获的荣誉。老两口说等到外孙工作后,他们会将这个本子送给他留作纪念。在他们眼中,外孙最大的优点并不是成绩优异,而是心地善良。两位老人始终认为,道德品质对个人的成长更加重要。

经历过战乱年代,才更懂得当下的幸福;经历过病患折磨,才更懂得感恩与回馈;经历过互相提携的幸福生活,才更懂得谦逊与善良的真谛。贾作佑与林瑶瑟一起牵手走过了人生的60年,在生命的钟摆迈向老年时仍旧对生活充满爱与感恩。

  

(福建师范大学校报记者林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