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爱心洒满平凡路 ——记图书馆职工曾庆先

发布时间:2018-02-19浏览次数:300

最可敬的骑车“哥”!“你的上班路,我来载你走”,一句承诺,17年的坚持。20多辆自行车,3000多个日子,车轮“沙沙”,谱就的是一首平凡人的道德之歌;车铃“叮叮”,演奏的是一曲人间真情爱的奉献。

——评委会给福建师范大学首届道德模范曾庆先的致敬词

  

“你的上班路,我来载你走”,一句简单的承诺,17年风雨无阻的坚守。一辆每天近乎准点骑行在阳光社区通往福建师大仓山校区图书馆路上的自行车,都在以一种平凡的姿态告诉我们:善,就在身边,已成习惯。

始终如一的善行

始终如一的善行,路漫漫其修远兮。

清晨7点,曾庆先早早地起了床,洗漱用餐后,麻利地从二楼扛着自行车下楼梯,轻快地骑着车出发去阳光社区接陈斌。他一手扶住车把,一手小心翼翼地将陈斌扶上后座,等她坐稳后,便跨上车座,蹬着踏板,在交通拥挤的街道上慢慢地骑行。

曾庆先是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采编部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陈斌是曾庆先的同事,曾患有小儿麻痹症,走路不方便。当曾庆先看到陈斌因身体不便上下班困难时,便主动伸出援手,每天接送陈斌上下班,这一接送就是17年。在这17年里,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大家总能看到曾庆先载着陈斌或躬身蹬着自行车,或推车在车流行人中穿梭而过的身影。

从阳光社区到福建师大仓山校区图书馆短短十几分钟的路,一路多是上坡路,路面也不平滑,曾庆先对这条路线的路况早已十分熟悉。何时骑行,何时下车推行,什么路段用怎样的动作力度,曾庆先如今已能拿捏得十分准确。而在早年的一次接送中,由于曾庆先刚接完紧急电话,骑车一着急,不小心摔倒了。陈斌的体质本来就弱,这一次的摔倒虽没什么大碍,曾庆先却一直非常内疚,在之后的接送过程中他骑车更加小心,时刻注意着身后陈斌的安全。

陈斌从事的报刊记到工作需要每天及时给阅览厅派送新到期刊,因此即使在寒暑假期间,也都要在固定的时间进行加班。但纵使如此,曾庆先依然坚持放弃自己的休假时间,接送并陪同加班,毫无怨言。除了在正常上班时间负责陈斌往返的接送外,当陈斌参加单位组织的活动、郊游,到医院体检身体等需要接送时,曾庆先也都主动请缨,负责接送照顾。曾庆先俨然已成为陈斌的绿色便利快车。

就这样,一句“你的上班路,我来载你走”的承诺,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颗感动你我的善心,他用十七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从没有萌生出一丝倦怠厌烦和后悔的想法,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演奏一曲人间真情爱的奉献。

善行源于本能

善行源于本能,于他而言已如常事。

曾庆先并未觉得自己17年来坚持接送同事上下班有多伟大,他反复强调这只是一种本能,一种自然的行为。“前几年电磁炉还没有普及,大家基本是靠烧煤做饭,所以就有很多人骑三轮车拉煤,上上渡的长坡时,他们很吃力,周围的人看到车子下滑时就会感到十分不忍,都会停下脚步上前帮忙推一把。这就是一种本能、习惯。”曾庆先说。

曾庆先把这种行为归结为一种本能、习惯,他表示自己接送陈斌上下班只是同事间简单的互帮互助,普普通通,不值一提。“在我来之前,图书馆就有轮班接送陈斌的传统了。后来我进了采编室,和她在同一间办公室,看见许多同事与陈斌经常出现下班时间凑不到一起的情况,所以我就很自然地想把这个任务揽过来,毕竟在同一个办公室比较方便。”他说,“其他人看到也都会做的。”

曾庆先对记者说到,环境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十分重要,当一个人养成帮助人的习惯的时候,就会本能地去帮助人。在曾庆先的成长经历中,家庭的教育对他的影响很大,他的父亲曾是福建师大的教职工、母亲是校医院的药剂师。从小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他养成了一种奉献社会的意识与乐于助人的性格。曾庆先说,来到图书馆工作后,感觉图书馆就像个温暖快乐的大家庭,所以他更觉得自己应该要帮助他人。“陈斌于我就像个大姐姐一样,她是个很厉害的人,也常给我很多帮助,常能给我很好的启发与指导”。

爱心会成为一种本能,成为一种习惯,这种本能和习惯已经深深地烙进曾庆先的骨子里。在记者采访他的那天早上,一位同事的妈妈生病要去医院,需要有人从六楼把老人背下来,接到电话的曾庆先二话不说立马答应帮忙。“图书馆同事有需要时经常会很自然地想起找他,而曾庆先也少有推辞,大家都很信任他。”曾庆先的同事说,“老实勤奋,认真工作,人缘极好,心地善良,热心不计较,大家都叫他‘阿牛哥’。平时采编室常有搬运工作,他总是率先上场,经常搬得满头大汗,甚至全身衣服都湿透,一股脑儿直接坐在风扇底下让衣服风干。”

平凡中的感动

图书馆采编部期刊216房间是曾庆先和同事的工作室,做好每一期期刊的采购、登记、派送等就是曾庆先的日常工作。作为采编部的职工,曾庆先踏实肯干,认真参与图书、期刊的整理采编工作,十余年来专注采编任务,为师大图书馆引进了一批批优质期刊,丰富了莘莘学子的精神世界。“做我该做的工作”是他对自己的一句评价。

记者偶然发现办公室里有几株正在生长的绿萝,分别摆在几张桌子上,为办公室增添了一丝绿意。“之前我们的办公室里有更多的绿植,后来搬走了。我们的办公室是朝北的,即使是有些被别人说不易生长的植物在我们的办公室里,也能生长得格外的好。”在旁边位置上的陈斌说,“我觉得我们的采编部也是一个温暖的家,办公室里也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温馨的环境,绿植才能更有活力地生长着吧。

工作之外,曾庆先还是一个爱看书爱玩游戏的人。“他就是我们的百科全书,引经据典也是他的强项。”同事说,曾庆先爱看书,他是一个知识渊博、涉猎颇广的人,所以同事们平时有问题也总喜欢去问他。

以一个平凡者的身份将心中善念付诸实践,没有伟人的雄心壮志和轰轰烈烈,他在平凡的工作与生活中获得满足与快乐。这份平凡朴素之美,天下莫能与之争。

小善之心持之,则为大善,则成大德。曾庆先作为一名普通群众,坚持做十七年好事则实属不易,他做好事不张扬,不慕名利,不求回报,彰显出一个人的美好品质与德行,谱就了一首平凡人的道德之歌。

(福建师范大学校报记者:余诗涵 叶艺华 洪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