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自立自强成就梦想 ——记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林浩辉同学

发布时间:2018-02-14浏览次数:742

总有一种力量让青春的步伐昂首前行,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慷慨激昂。这种力量就是自强不息,这种感动就是感恩回馈。他创造了一个个校园勤工助学的传奇,他也刷新了爱心家教的免费记录。他阳光、坚韧、诚信,他在追逐一个华美的儒商梦想。

——评委会给福建师范大学首届道德模范林浩辉的致敬词

  

干练的平头、深邃的双眸、整洁的衬衫,从内到外透露出一股充满智慧而又不失温和的气息,俨然像一位邻家哥哥的大Boss,这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林浩辉。2013年,林浩辉凭借他传奇的创业经历与自强不息的精神,被评为“福建师范大学自强之星”,并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那么,这位来自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笔译专业的年轻人是如何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学生成长为福州大学城各项销售总代理和销售冠军的呢?接下来,就跟我们一探此间少年的成长经历。

林家boss初长成

大学三年,他先后做过二手车、手机卡、报纸、小语种培训等代理,几乎每一项都做到了师大的销售冠军,也成为很多公司首选的校园业务总代理。卖报纸销售额累计超过36万,手机卡和耳麦的销售额达24万。最可观的一次是在迎新生当天,生活用品的销售额达到了20多万。他的团队在鼎盛时期达到800多人的规模。谈及此,他十分谦逊地说这不过是“天时地利人和”罢了。

年幼时,大山里的农村生活赋予他善良、淳朴和正直的真性情,这些品质对商人而言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再稍大些时,浩辉就跟随父母搬到了珠海。灯红酒绿快节奏生活的都市,人头攒动的珠江三角洲制造业基地,叮叮当当的建筑工地,父亲热气氤氲的面包作坊,都给年幼的浩辉极大的冲击。了解这些商业如何运行,成为一名商人的梦想便在小浩辉的脑袋瓜里萌发了,如今这个梦想的轮廓也渐渐清晰。“穿着西装上小学,我那时候也很喜欢军装。然后自己小小个的,特别兴奋地提着面包去工厂卖。”在小朋友阶段,同龄人在各种兴趣班做奥数,他已经在兴致勃勃地模仿boss。

由于家族亲友大多经商,耳濡目染,他思索父辈经营模式的弊端,对比成功的商家,渐渐地他认识到父辈的经营方式的不当。是不是该跳出这个圈子冷静地看,才能看出商机?该如何调整员工工资和裁员?是不是要让员工先培训再上岗?什么才是正确的经营模式?随着年纪的增长,他不停地思考。“口碑、诚信、信任、沟通”是他这几年创业经验的总结。大学期间他没有选择开店、开公司,而是不停地做代理,广泛地与不同的人接触,积累经验。不想被早早地束缚在一个不变的圈子中,他相信“站得高看得远”,所以他选择继续深造,让自己的眼光更为长远、心胸更为宽广、阅历更加丰富。

浩大的闽商团

父亲的一场大病让家庭陷入困顿,经济变得拮据,浩辉是揣着银行贷款进入大学的。于是大一一入学,他便加入了校勤工助学中心。也正是勤工助学中心这个大平台,改变着他的生活和道路,让我们看到了儒商少年的起步。组建团队对于还缺少人脉的freshman,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于是他把闽南的老乡全部挖到自己的团队里。再后来,他组团就比较有经验了。对于销售人才他有着一种敏锐的嗅觉,洞察力和细心都成了他网罗人才的重要武器。校园销售的术语中对宿舍楼里每间宿舍敲门推销的方法叫“扫楼”。为了储备团队人员,他扫楼并记录下有意愿有兴趣做兼职的同学名单。在面试环节第一时间察觉面试者的性格特点以及把他们归类到适合的岗位。在课业繁重的大三,为了拉一位能力很强的学弟入队,他不惜约其聊了十多个晚上熏陶传授,甚至把整个团队的管理运营以及各种细节都传授给学弟。真诚是最好的敲门砖,最后学弟加入了他的团队。

团队组建起来后,如何让这个庞大的机构健康有效地运行,这与boss先生如何发现人才,人尽其才,让团队的每个成员都能够发挥所长,提高效率密切相关。在销售《21世纪英文周报》的过程中,他分配人员时会先让一批老牛耕田式的埋头勤勤恳恳工作的队友进行扫楼登记工作,一扫就是五次。经过这一轮的工作,还没啃下来的客户便登记在案了。接着便是让工作能力强的队友对其逐个攻破。正是由于对成员的充分了解和安排,最终收到了很好的成效,报纸销售一千两百多份。他说“大气、有气场的队员一般较有公信力,那么我就会安排这些人员进行演讲推广;对于有亲和力的人员我就会安排他们进宿舍楼面对面推销。”怎样组队、带队,对这些的学习,他认为第一阶段是看别人做,第二个阶段是自己学着做,第三个阶段就是教别人做。带领团队时,为了让每个成员都清楚运营模式,为了把任务交代清楚,他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再三强调,每次都自己首先亲自带队。明确的指示和人员分配,与员工一起在销售第一线,这些都是《英文周报》能够做得成功的原因。

在核心团队的队友眼中他是一个外表看起来老实、骨子里很正派却又不失灵活的人。他一直认为“对自己的团队成员好一点就相当于对自己好一点”。在组织团队销售新生用品时一天的营业额可达20多万,也许我们会为此感叹,但是只有他知道这次的辛劳其实并没有换来利润。在顾客高峰期,团队成员在繁忙的销售中收取了上千的假钞,另一方面自己的核心队友进行网络采购进货时被商家骗取了一千六百多。面对假钞,面对被骗,即使在事先协定好“谁负责采购谁负责对产品的监督”的情况下,当这些始料未及的事情真的发生时,他还是选择了承担。这考验的是一个领导者带队风格问题,他可以选择让失误的成员负责,但他没有。对于浩辉“如果不承担,那么我和团队之间就仅仅是合作关系,合作再多年也只是合作关系,反之,就是把团队队友当作是自己的兄弟。”“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之内,既然事情发生了,而且是第一次,那么我会帮他承担。”仁心,让团队成员都为之动容。团队的壮大在于他始终坚持的理念,“有多大的队伍,有多大的心胸,就有多大的梦。”善良的他也会尽自己所能帮助团队里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

在谈到带团队并管理团队时,对于团队工资的分配,他也有自己的看法,讲究公平与效率,把钱发给能够真正做出事情的人。浩辉不仅对自己的团队成员坦诚相待,而且也努力塑造整支团队的信誉。“我很享受别人对我的信任,这是件很幸福的事。”Boss林笑得很开心。在做小语种代理时,竞争激烈,相对于其他商家,自己招纳的学员多达八十多人,他的团队占领了强大的人力资源优势。于是就有竞争对手恐吓他:“你要是放弃你跟A公司目前的合作,过来帮我做,不然就你一个外地人,在这里会很难混。”“那时候我和好朋友每次在去笃行的路上都担心会被人揍,幸运的是我们还是安全的。”Boss总是得承担很多风险的,面对威逼利诱,他都不为所动,宁愿不做也不要失去诚信。

儒商梦——Boss的梦

师大出过很多优秀的像施学共等一批艰苦创业报效桑梓的校友,在师大这样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学府,浩辉也萌生出当一名儒商的梦想,儒商究竟是什么样的概念呢?浩辉自己的解读是儒商的儒,不是儒家的中庸,而是传达一种正义善良的正能量的儒。儒商,要用柔情、激情、铁血、手腕来hold住自己的团队。温良恭淳实厚但也要灵活。“我要带着感情做,不一定要死死地墨守成规。”这是他对自己的寄语。

大学期间主修商务英语,浩辉没有一毕业就扎进就业大军,没有开店没有组公司,而是选择了继续读研。boss和员工不一样,要做到统筹内部,做好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工作。所以他选择在象牙塔的一隅,在清香的书卷里思考,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在更理智更成熟地从局外看棋,占领制高点,boss林像一只聪明的小兽匍匐在丛林里等待时机和合适的项目、分析行业空间、等待投资和保持好人缘、积累经验。厚积而薄发,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三年不飞一飞冲天。儒商梦——他的Boss梦让他的青春看起来很厚重。中国梦=青年梦。师大的青年梦让师大青年有力量,祝福林浩辉,也祝福所有有梦、寻梦追梦的师大人!

(福建师范大学校报记者:刘凤英 黄赛尔 吴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