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八不”行为规范 做文明有礼的师大人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现场推进会专辑

发布时间:2017-03-29浏览次数:195

编者按:329日下午,推行“八不”行为规范 做文明有礼的师大人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现场推进会在仓山校区物光篮球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仪式上,文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华介绍了仓山校区17#楼开展“垃圾分类不落地”的经验做法。教师代表、机关党委党员志愿服务队陈清波老师在发言中呼吁师生心手相携,积极推行“八不”行为规范。学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黄敏同学向全校师生宣读了推行“八不”行为规范倡议书。

现将潘玉腾副书记讲话、学院经验介绍和师生代表发言要点予以刊发,请各单位按照学校部署,积极推行“八不”行为规范。

〔领导讲话〕

潘玉腾副书记讲话要点

师生文明是学校形象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学校加大文明校园创建力度,努力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学校形象显著提升。学校于2015年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实现了几代师大人的梦想。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一些不文明现象仍尚未根除,必然与百年老校的形象不符。本次活动,就是要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示范表率作用,从细节抓起,从小事抓起,引导广大师生将“安全出行不违规、垃圾分类不落地、节俭用餐不浪费、红白喜事不奢办、言谈举止不粗俗、文明上网不低俗、旅游观光不任性、经济生活不失信”八个方面的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行为之范、展现细节之美、弘扬文明之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创建要“一以贯之,锲而不舍”。践行“八不”行为规范,不在一朝一夕,需要长期倡导与熏陶;文明习惯的养成,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坚持与实践。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教育阵地,全方位、多角度推动,为主题活动营造浓厚氛围。要调动师生员工践行文明行为的积极性,确保全员重视,全员参与,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真正做到“知明行笃,立诚致广”。要把推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有礼师大人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滴水穿石,久久为功。坚持把活动纳入文明学院、文明处室等测评体系,落实奖惩措施,开展日常督导、集中检查、限期整改、跟踪复查,确保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力求实效。

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建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机制,推行“八不”行为规范与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紧密结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充分利用党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把活动引向深入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亮出“向我看齐”的旗帜,敢于对不文明现象说“不”。广大师生员工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争做遵守“八不”行为的践行者,文明师大的引领者。

  

〔经验介绍〕

文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华作经验介绍

  

文学院一贯重视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秉承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注重以文化人和以文育人。

“宿舍环境优化工程”是我院推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有礼师大人的重要举措。因为学生人数多、宿舍楼道相对狭窄、垃圾处理不科学等问题,学院从“垃圾分类不落地”入手,“三步走”改善居住环境:第一步是场地转移,将垃圾收集处由楼道转移到楼外空地;第二步是分类收集,将垃圾分为“餐盒垃圾”“生活垃圾”“可回收物”“碎玻璃”“废电池”等进行归类投放,同时,学院出资沿护坡搭建雨棚,购买垃圾袋,以方便同学投放和保洁员清理;第三是宣传督导,以横幅倡议、志愿者督导等工作增强同学环保意识。经过近一年的推进,规范了垃圾分类,美化了校园环境,减少了保洁员工作量,特别是同学们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得到了增强,推动了由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统一管理到同学自我建设、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转变。

我们将“垃圾分类不落地”这一举措进一步延伸,深化文明创建活动,使“八不”行为规范深入人心,落到实处,塑造了“一舍一室一堂”的文化形象。

  

〔教师代表发言〕

机关党委党员志愿服务队陈清波老师发言

作为一名普通的青年教师,我和全校师生一样,因百年师大的文明硕果而无比自豪,为学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而欢欣鼓舞。今天,我们在这里,心手相携,积极推行“八不”行为规范,协力建设文明师大、美丽师大。借此机会,谈两点个人认识,与大家共勉

一是,心怀一颗崇尚文明的火种。作为教师,更要注重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普及“八不”行为规范,传播文明风尚,点亮学生心中的文明之火,让星火燎原,让文明之光普照校园。

二是,争树一面践行文明的红旗。我们要始终牢固树立模范表率意识,模范遵守“八不”行为规范,做到言行雅正、举止文明;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爱校荣校,积极参与各项文明创建活动,争当倡导“八不”行为规范的先锋、践行文明有礼风尚的榜样,让人人都成为一面流动的文明红旗,让文明之旗布满校园。

  

〔学生代表发言〕

校学生会主席黄敏宣读倡议书

  

校学生会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安全出行不违规。积极参与文明交通行动,提倡文明出行,不闯红灯,不争道抢道,不车窗扔物,不横穿马路,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二、垃圾分类不落地。积极参与家园清洁行动,提倡清洁校园从我做起,自觉做到垃圾分类置放,不乱倒垃圾,不乱扔杂物,不高空抛物。

三、节约用餐不浪费。积极参与节约节能行动,树立合理的饮食观念,提倡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文明用餐,共同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风气。

四、红白喜事不奢办。积极参与移风易俗行动,提倡树立崇尚节俭的文明新风。树立新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反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比阔斗富。

五、言谈举止不粗俗。积极参与遵德守礼行动,提倡行为举止文明谦让。自觉做到在公共场合遵守秩序,不恶语相向,不无理取闹,远离不文明行为。

六、文明上网不低俗。积极参与净化网络环境行动,提倡传播格调高雅的先进文化,反对低俗媚俗,弘扬社会正气,不传播谣言,不破坏网络秩序,不沉溺虚拟空间。

七、旅游观念不任性。积极参与文明旅游行动,提倡自觉遵守文明旅游规范。在旅游活动中注意文明形象,尊重各地风俗习惯,在出国(境)旅游中不损坏国家形象。

八、经济生活不失信。深化诚实守信行动,树立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意识,坚持生活诚信、经营诚信、学术诚信、考试诚信,共同营造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的良好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