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全省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15-11-18浏览次数:293

日前,全省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在福州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叶作为全省唯一高校代表作经验交流。

从三个方面简要介绍近年来我校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主要做法。一是强化机制建设,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局面。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切实做到创建工作“四落实、四有”,即机构落实、制度落实、经费落实、任务落实,保证创建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创新。健全师生参与机制,定期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活动,让师生在参与中受益,在参与中提高。二是加强内涵建设,推动文明创建项目化。培育十个文化精品,推动形成富有人文精神和文化特质、具备较强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校园文化体系。打造十个文化讲堂,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就广大师生关心关注的理论热点问题进行研究阐释,起到了释疑解惑、凝聚共识的积极成效。开展十个微文化活动,探索提升新媒体环境下文明创建成效。三是增强创建特色,推动文明创建品牌化。通过组织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培养青年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打造了若干个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大力推进“五微五阵地”建设,形成了文明风尚传播的鲜明特色和规模效应。定期开展校领导接待日、党委书记早餐会、校长与青年学生面对面等活动,服务师生员工效果显著。组织开展首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在全校上下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实现了道德讲堂全覆盖,道德讲堂建设彰显力量。

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石建平对我省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了部署,就下一步如何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提了五点意见:提升创建站位,完善创建机制,落实创建任务,发挥创建引领,培育创建品牌。

[宣传部(文明办)马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