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侯西安:全球网络治理的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528

全球网络治理的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9-12-31)

侯西安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人类社会发展和全球网络治理提出的中国方案。当前,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已经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和深刻影响。我们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这一重要理念的时代背景、主要内涵和价值意义,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筑和维护全球网络空间家园。

第一,信息化时代呼唤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秩序转型与国际利益格局调整加速推进。信息化、全球化、多极化是当今世界的基本特征,全球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在这样一个万物互联互通的时代,网络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边界逐渐模糊,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基础设施。网络让世界各国共处于同一个地球村成为现实。但我们也要看到,当今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网络战争、网络犯罪、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而我们的个人隐私、知识产权等也不断遭到侵犯。这些问题给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网络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了新的威胁和挑战。与此同时,美国凭借其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资源和信息霸权的绝对优势,把互联网作为推行资本主义制度、意识形态和文化的有力媒介载体,并且通过网络社交媒体平台来影响和干预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使一些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时刻受到威胁。这种以单独追求自身利益和网络绝对安全为目的的网络霸凌主义,反映出野蛮落后的“丛林思维”,不仅会造成全球网络公害,也势必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要实现全球网络空间善治,保障世界各国网络主权安全,必须探寻切实可行的新思路、新举措。正是基于这样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以宽阔的视野和胸襟向世界提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网络发展和网络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并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同与支持。这一方案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各国彼此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做到网络安全共同维护、网络发展共同推进、网络治理共同参与、网络成果共同分享。这一中国方案与片面追求自身网络绝对安全而严重损害其他国家网络主权利益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满足了各国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关切,强调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使世界各国共同承担网络空间治理的责任能够得到切实落实,使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不断深化。只有世界各国共同合作,才能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切实保证世界各国的网络安全,引领全球信息化朝着造福全人类的光明前景前进。

第二,发挥创新驱动和数字经济的重要作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代表了世界大多数国家渴望互联网健康发展和共享信息红利的强烈愿望,体现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系统阐述了建立全球网络治理新秩序的中国方案,具有科学的内涵和丰富的意蕴。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我们尤其要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创新驱动”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因此,我们应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核心技术研发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之所以把网络核心技术作为我们最大的“命门”、作为国之重器,是因为世界经济正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正在朝着信息经济方向加速发展。我们必须要把握好这一重大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如果核心元器件和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么中国的信息经济随时都会受到各种威胁。因此,要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物质基础。同时,我们强调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而是要坚持开放创新,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我们要不断激发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通过大力推进网络技术创新发展,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网络发展体系。

二是“数字经济”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一战略构想和政策导向,为中国和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5G开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5G时代的新一代物联网作为“智能互联”驱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连接数将从几十亿扩展到数百上千亿,海量的连接和多样化的应用触发了移动通信的技术革命,这既给网络空间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也推动数字经济再上新台阶。事实上,中国经过多年的跨越式发展,“数字经济”不仅是一个经济概念,而且渗透在社会生活与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中。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通信技术使现代经济活动更加灵活、敏捷、智慧。当前,中国数字经济正处于大踏步向前的发展阶段,包括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在内的各机构都广泛参与到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中。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让各国人民都享受到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

第三,凝聚各国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共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为全球网络治理的新理念,聚世界各国之力量、汇世界人民之智慧,以增进全球福祉、促进共同繁荣为圭臬,在新时代凝聚起各国普遍认同的价值共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于推动全球网络治理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

从理论层面来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体现了全球网络治理的新思维新观念。面对网络领域的全球公害,一些国家由于依然秉持“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和“赢者通吃”的强权政治而束手无策,尽显思维观念的狭隘性和落后性,也越来越引起世界其他国家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启迪,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充分体现出中国的责任担当和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网络主权和安全利益的维护。中国在深入把握互联网发展特征的基础上,矢志不渝地坚持求同存异、休戚与共、平等尊重的原则,始终倡导建立民主、透明、多边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而不懈努力,彰显出在全球互联网治理思维和理念上的进步性。

从实践层面来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一条互信共治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互联网的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为世界人民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但由于种种原因,互联网领域仍然存在各种风险和挑战,甚至给世界带来巨大危险。因此,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更好地促进网络健康发展,就成为当今世界各国人民的迫切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以实际行动推动这一倡议的实施,并得到世界各国的支持和拥护,证明了中国方案的正确性、可行性,为全球合作进行网络治理提供了一条新的道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威望和号召力,为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和探索实践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http://www.cssn.cn/mkszyzghpd/mkszyzghpd_xjpxsdzgts/201912/t20191231_5068932.html?COLLCC=347990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