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白茂峰:坚守初心 新时代激励共产党人的方法论

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1007

坚守初心:新时代激励共产党人的方法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12-24

白茂峰

 “守其初心,始终不变”。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激扬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雄心壮志。这就迫切需要把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实质讲清楚,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事业得到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初心和使命,承载着我们党初创时的希冀与信念、责任与担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坚定初心使命,自信昂扬地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乘风前进,不断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初心和使命生成的两大逻辑前提

这个初心和使命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历史逻辑的必然结果。1847年马克思、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革命性纲领《共产党宣言》中就明确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可见,早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共产党就始终代表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是世界上倡导民主与平等、追求公平和正义的先进力量。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发展,无数的社会主义先驱者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执着追求,对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艰辛探索,深刻推动着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极大改变着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尽管在漫长的斗争中,也存在一些曲折与困境,但伴随社会主义国家及其政党的不断摸索,最终走出了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极大促进了无产阶级乃至全人类的解放,为全体人民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在当代,中国共产党坚持秉承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关键力量。

这个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成立近一百年、执政七十年的伟大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也是1840年以来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奋斗的最大公约数。近代以来,历史呼唤真正合格的使命担当者,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抵抗外来侵略,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用生命和鲜血锻造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和革命气节。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啊!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14年抗战、历史性决战,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这些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无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

坚守初心的方法论要求

坚守初心,就要“体民之情,遂民之欲”。1941年,毛泽东同志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写道:“这些干部、农民、秀才、狱吏、商人和钱粮师爷,就是我的最可敬爱的先生,我给他们当学生必须是恭谨勤劳和采取同志态度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自1921年建党以来,我们党就把“人民”二字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刻在自己的心坎里,并公开宣示:决不将自己的理论和奋斗束缚于某一阶级与一时的利益上,而是“十分热忱地关心全国全民族的利害,并且关心其永久的利害。”可以说,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血脉在人民,也必将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服务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同时也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主体,没有人民的拥护与支持,我们的事业必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这既是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得出的历史结论,也是对未来的昭示。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全党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长期执政最可靠最坚固的钢铁长城——人民群众。不忘初心,就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守初心,就要“有因有革,与时偕行”。中国的先人们早在两千多年前就认识到:“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拒绝创新,就会落后于时代,被历史淘汰。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一文中提到“以前的一切现实的东西都会成为不现实的,都会丧失自己的必然性、自己存在的权利、自己的合理性,一种新的、富有生命力的现实的东西就会代替正在衰亡的现实的东西……”。同时指出,所有一切事物的暂时性,“在它面前,除了生成和灭亡的不断过程、无止境地由低级上升到高级的不断过程,什么都不存在。”不仅如此,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笔下,事物发展都是无限运动和变化的,他们联合起来,竭力反对形而上学者孤立的、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研究事物。不忘初心,并不是意味着因循守旧、一味机械式不加扬弃地效仿传统做法,而应当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和旧的发展方式,冲破制约发展的藩篱,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

坚守初心,就要“守以谦虚,行之以实”。1938年底至19391月豫西省委举办的第一期党员干部培训班上,刘少奇同志分三次讲述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他指出:“共产党员是不能有任何的自满和骄傲的……如果拿这点成绩和整个共产主义事业比较起来,又到底有多大呢?”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党都不断强调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决不能一见成绩就自满自足起来,我们应当抑制自满,时时批评自己的缺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访了数十处革命老区,回首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正如他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的,对我们来讲,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这种中国共产党人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百年中国梦,漫漫复兴路。我们要深入学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统筹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坚定建党时的初心和使命毫不动摇,保持永不懈怠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扬共产党人的雄心壮志,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永远奋斗,不断谱写中华民族振兴腾飞的壮丽篇章。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http://www.cssn.cn/mkszy/yc/201912/t20191224_5064356.shtml?COLLCC=347990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