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民生福祉:取长补短 普惠共享

发布时间:2020-01-17浏览次数:388

两会聚焦

民生福祉:取长补短 普惠共享

(来源:福建日报  2020-01-16  4  要闻4

本报记者 储白珊 林宇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今年投入415.5亿元,办好28件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共享发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民生需求多样化,但代表委员们热议最多的,还是“一老一小一口饭一张床”,大家围绕着如何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言献策。

让好资源动起来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核心是促进机会均等。针对我省学前教育的教育经费与其他教育阶段之间存在差距、城乡师资力量也存在差距的情况,省人大代表、东南汽车生技部高级工程师刘鹏飞建议:“建立城乡结对帮扶机制,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展教师培训、挂职锻炼、专项指导、课题研究等活动,构建对口帮扶的长效机制,促进城乡幼儿园共同发展。”

“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学校生源逐年递增,教师的需求量随之扩大,教师编制存在缺口。通过临聘等方式招收编外老师,存在队伍不稳定、教学质量受影响等问题。”省政协委员、福建师大附中校长温青建议,探索以市域或县域为单位,统筹配置教师资源,可以促进我省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去年,我省医疗资源提质扩容,2家医院进入全国最佳医院百强,69个县(市)医院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批卫生健康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今年,我省将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力争年底前医共体建设覆盖全省所有县域。代表委员们认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把县域内优质医疗资源集中起来,攥成“拳头”集中使用,有效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高、能力不强的问题。但在有限的县域内,如何推动优质资源更好共享?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建议,在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规划方面,要坚持政府主导,强化部门联动,合力助推医共体发展;在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要充分赋予医共体办医自主权,加快实现医共体内人、财、物高度集中统一管理,建立“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在人才资源共享方面,推进上级医院与医共体上下协作,鼓励上级医务人员到下级机构开展巡诊、门诊、查房等活动,建立职称晋升挂钩基层服务制度,促进优质资源下沉。

让好资本快进来

推动公共产品增加供给、提高质量,光靠政府一方发力远远不够。代表委员们认为,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需要完善社会多元参与机制,应当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提高融资便利、增加税收优惠等方式激发市场活力,鼓励更多公益组织和商业机构参与进来。

“在‘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我省正在大力推进医疗健康云平台建设。我认为,在审核颁发互联网医院牌照的时候,应当关注到我省已有领先的社会资本创办的信息平台,对于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创办的相应平台也应发放互联网医院牌照。”省人大代表、福州市商务局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处处长刘景秀建议。

“在养老领域,我们一方面要加大政策吸引力,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医养结合’行业,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优惠和税费优惠力度,简化‘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审批程序。”省人大代表、福建喜浪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晓红建议。

针对学前教育入园难、大班额等问题,省政协常委、民进福建省委会主委严可仕建议,要科学规划幼儿园区域及空间布局,加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成本分担机制,加快形成幼儿园办园体制多元化格局。“鼓励企事业单位、慈善组织及个人通过捐款、奖励、资助等形式捐资助学,吸纳一切社会力量筹措学前教育经费。”他说。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应推动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社会成员广泛参与、公办与民营相结合、有法律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体系。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发展养老服务和托养服务、兴办残疾人康复机构,推动社会资本投入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等公共设施的建设与管理。

让好人才留下来

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委员们对如何保证基本公共服务所需的人才进行了诸多探讨。大家认为,稳住现有人才、进一步提升其服务水平,是当前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两个关键。

代表委员们建议,要建立健全增补准入机制,一方面,在完善养老保障制度的基础上,对于年满60周岁的本地户籍退休医生,应根据自愿原则,由当地乡镇卫生院返聘,充实村医队伍;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应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取得执业资格人员下到偏远乡村服务;制定符合实际的偏远乡村医生继续教育管理实施细则,通过乡村医生一体化或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化的建设,优先关照偏远乡村医生培训教育,把他们定期输送到县、市级医疗部门进行深造;将偏远乡村医生养老保险纳入社会保险体系当中,并对偏远乡村医生财政补助实行专款专项补助;乡镇卫生院人员事业编制招聘,适当向偏远乡村医生群体倾斜。

省政协委员、民进泉州市委会专职主委庄宝玲建议,有计划地提升一批基层医务人员的能力,通过职称评定办法改革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利用社区基层卫生服务力量参与“老人之家”,让更多基层医卫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延伸服务。

省人大代表、福安市社口镇人大主席雷金梅建议,尽快制定社区教育专职教师职称(职务)评聘办法,完善教师的职称评审制度,增加基层一线以及农村偏远地区特岗教师职数,引进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对职称的评判条件进行综合管理,扩宽职称晋升通道,逐步淡化职称工资,改用薪酬来体现教师的工作内容、工作量、工作成果的综合考核与评价。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20-01/16/content_123759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