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周国忠 欧盈盈:孙绍振的书生期许

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242

孙绍振的书生期许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3-05-12  7版  后海

周国忠 欧盈盈 

孙绍振先生在图书馆留影。作者/供图


没有一条船能像一本书,

使我们远离家园。

也没有任何骏马,

抵得上欢腾的诗篇。

这是诗人狄金森对书籍与诗的赞歌。借助诗这一载体,灵魂暂时脱离现世,翱翔于另一个世界中。不仅仅是诗歌,小说、散文、戏剧等文体也同样具备这样的力量。他们将孤独的灵魂一把扯出,在黑暗中点起智慧与文明的灯火,传递温暖与希望,因而汇聚了各类书籍的图书馆被博尔赫斯称为“世上的天堂”。

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书籍的意义不单在于承载知识,更在于传播知识,传递文明的火种。因此不少个人、集体或单位会把珍藏的书籍捐赠给图书馆,希望借助图书馆这样一个公共空间让知识流动起来。福建师范大学的又玄图书馆五楼便有一间由文科资深教授孙绍振先生捐赠的图书阅览室。该阅览室于202259日开放,共设立了个人著作专柜(《新的美学原则在崛起》《文学创作论》《愧对书斋》《演说经典之美》《文学文本解读学》《名作细读》《幽默逻辑揭秘》《孙绍振论高考语文与作文之道》等143册,含复本)、捐赠图书、捐赠期刊三个板块。

孙老师好读书,亦好分享。面对家中曾经陪伴自己走过一段旅程的“老朋友们”,他“不忍冷落”,但苦于年事已高,已无精力再次重读,因此为让好书不再沉睡,孙老师将这些书刊交付给学校图书馆,希望众多学子能唤醒它们,继续让知识流淌,奏响生命之歌。

走进阅览室,我们都惊叹于孙老师的藏书之丰,诗集、散文集、论文集、刊物、小说、童话、画册等应有尽有,就像一个巨大的宝库,渴望知识的灵魂可以在里面找到自己所想要的一切,更像一片汪洋,让人沉浸其中。孙老师捐的书跨越多个年代,老旧的书皮述说着它曾经被主人多次捧在手中细细阅读的岁月。翻开书页,其中的寥寥几笔仍能看出主人当年阅读时的所思所感。

阅览室开放后,不乏读者前来阅览与研讨,值班志愿者们在阅览室登记本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记录,每一笔记录都象征着一个火热灵魂辛勤求索的身影。他们在这间阅览室里与古今中外的先驱者们并肩而行,在通往光明的路上切磋琢磨,在思维的碰撞中收获惊喜。

20221117日,福建师范大学115周年校庆之际,孙老师来到了他心心念念的捐赠图书阅览室。当时,我们几位志愿者正在阅览室翘首以待,看到众人簇拥着一位老者走出电梯,只见他戴着一顶小小的棕色格子贝雷帽,飘逸的银发乖巧地藏在了帽子下面,身穿一件灰蓝的衬衫套银灰马甲,外搭一件洁白的西装。孙老师耄耋之年仍风度不减,步履矫健地走进了阅览室。面对阅览室里满架的书刊,孙老师打趣地说:过阵子家中还有一批藏书要清点捐赠,我们这阅览室堆得满满的,要是放不下,我夫人可就要处理喽。在孙老师的幽默中,我们心中对名家的那一丝丝紧张如遇春风般冰消雪融了,现场气氛变得欢快轻松起来。孙老师还应约欣然在留言本上赠言:“愿来此阅览的同学们在未来有比我更高的成就。”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孙老师离开图书馆那一刻,漫天云霞,染得片片云朵橘黄,孙老师也染上了这层云晖,他慈祥地和我们挥手作别,我们站在图书馆门前目送他上车徐徐远去。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孙老师通过捐赠其所藏书刊表达了对青年学子的厚望和鼓励,期待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超越,期待青年学子聚同心之力,谱写新时代的华彩乐章。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

http://www.cssn.cn/skgz/bwyc/202305/t20230512_56375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