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黄黎星:刚大持正 善处盈满 小满节气的文化蕴涵

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2

【历法节气与哲学文化·“小满”特稿】

刚大持正 善处盈满:小满节气的文化蕴涵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3-05-19

黄黎星

【编者按】癸卯年的第八个节气“小满”,于2023521日下午15:08交节。中国社会科学网特推出专稿,阐释小满节气的文化蕴涵以及历法、易学、哲思相交融的意涵,以飨读者。

【作者简介】黄黎星(1965.5—),文学博士,哲学博士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易学研究所教授,中国周易学会常务理事、国际易学联合会学术委员,“河洛文化与民族复兴”国际研究院学术委员。其易学研究,遵循“从源溯流”、“强干弱枝”、“贯通经传”、“象理兼融”、“博取择善”等研易原则,立足治经传统,精心研读古注,又注重融汇新知,研究领域涉及易学、文艺美学及古代天文历法数学等。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先秦易筮研究》《易学与中国传统文艺观》等著作多部。

 

小满,二十四节气列第八,为四月的“中气”,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的天文轨迹节点是太阳到达黄经60°,于每年公历52022日交节。2023年的小满,于52115:08交节。虽然今年(癸卯)是闰年(有闰二月),但小满交节仍在四月初三,这符合从西汉《太初历》开始就确定的规矩:“时(时指季节,即今天所说的四季)所以纪启闭(立春、立夏为“启”,立秋、立冬为“闭”)也,月所以纪分至(指春分秋分,冬至夏至)也,启闭者,节也;分至者,中也。节不必在其月,故时中必在正数之月。”“朔不得中,是为闰月。”(见《汉书?律历志》)

 

(小满节气 图)

元代学者吴澄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小满,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并解说小满三候:一候“苦菜秀”,苦菜,即荼,亦即《诗经·邶风·谷风》的“谁谓荼苦”之“荼”,因感火之气而苦味成。二候“靡草死”,靡草,草之枝叶而靡细者。“凡物感阳而生者,则强而立,感阴而生者,则柔而靡。谓之靡草,则至阴之所生也,故不胜至阳而死。”三候“麦秋至”,“秋者,百谷成熟之期,此于时虽夏,于麦则秋,故云麦秋也。”(三候“麦秋至”,原作“小暑至”。综合而言,“麦秋至”说法更合乎情理。)至今还流传的“小满吃苦菜”习俗,应该与“苦菜秀”物候相关。唐代诗人刘长卿《小满》诗云:“昨夜玉盘沉大江,夜来忽梦荠麦香。时人但只餐中饱,莫忘旧时苦菜黄。”夜梦“荠麦香”,是因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趋近饱满,大约相当乳熟后期;莫忘“苦菜黄”,正是“小满吃苦菜”习俗的显露。

《新唐书·历志》记载僧一行《大衍历·卦议》说:“《坎》《震》《离》《兑》,二十四气,次主一爻,其初则二至、二分也。……春分出于震,始据万物之元,为主于内,则群阴化而从之,极于南正,而丰大之变穷,震功究焉。”这是用东方《震》卦对应从春分到芒种的六个节气,主旨是说:春分之后,阳气成为万物生机蓬勃的主导,直到夏至,都是《震》卦展现的功效。立夏节气之后的小满,对应于《震》卦六五爻。

 

(四正卦对应二十四节气 图)

依照卦气说,《周易》卦爻象数与节气及七十二候的配值模式,还有六十卦次序。笔者发现,卦气说中轮值七十二候的六十卦次序,自成体系,其中,仅有从立夏到小满节气之间的三卦《师》《比》《小畜》相承相续,与传世本《周易》卦序相同。《序卦传》说:“师者,众也。众必有所比,故受之以比。比者,比也。比必有所畜,故受之以小畜。”清初学者黄宗羲《易学象数论》解说《师》《比》《小畜》相承配值物候,说:“《师》卦,万物众多。”“《比》卦,万物盛而相比。”“《小畜》卦,纯阳据位,阴犹畜而未肆。”其象征义理,正融通相洽。

(《小畜》卦 图)

《小畜》卦与小满节气第一候,确实形成了理趣上的关联呼应。《小畜》卦辞曰:“小畜:亨。密云不雨,自我西郊。”意思是:小有畜聚之时,亨通;浓云密布却未降雨,云气自我方西邑郊外升起。卦辞的取象寓意很独特,耐人寻味。一阴畜止五阳,这是《小畜》的成卦之义。其中,九五爻辞说:“有孚挛如,富以其邻。”意思是:心怀诚信牵系众阳,用阳刚充实丰富近邻。爻辞指出:九五阳刚中正,牵系下卦三阳,与六四诚信相推。这是“畜”与“被畜”的完美象征。

就小满三候而言,相对应的是:一候《小畜》卦,为公卦;二候《乾》卦,为辟卦;三候《大有》卦的内卦(即下卦),为侯卦。黄宗羲《易学象数论》的解说是:“纯阳据位,阴犹畜而未肆。”“万物犹强盛。”“阳气充满,将衰。”这是卦象易理结合节气物候,提示了从趋于饱满,到阳气充盈,再临近微阴消阳(夏至)之独特时节。

(卦气六日七分 图)

小满节气所值配的辟卦是《乾》。《乾》卦含义宏深,义理丰赡。《乾》卦辞为:“乾:元,亨,利,贞。”《彖传》说:“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终始,六位时成,时乘六龙以御天。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首出庶物,万国咸宁。”近代易学名家尚秉和先生在《周易尚氏学》中,远承先秦及汉易家之论,以春夏秋冬、东西南北时空等,综论、阐发《乾》卦“元亨利贞”及《彖传》之宏旨,其中“云行雨施,品物流形,此释亨义,于时配夏”,与立夏、小满、芒种等节气正相吻合。《乾》卦六爻,拟取成为中华民族图腾、有着丰富意涵的“龙”的象征形象,其爻辞分别为:“初九,潜龙勿用。”“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九四,或跃在渊,无咎。”“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上九,亢龙有悔。”这六则爻辞,从深潜渊中,修业蓄德,待时而动(初九),到现身原野,初露头角(九二);从终日乾乾地奋发进取,警惧反省(九三),到晋升,审时度势,进退有度(九四);从腾空飞跃,功业圆满(九五),到过于刚亢,冒进生悔(上九)……这一动态发展过程中,展示出笼括天地人之道的道德、智慧和哲理启示。《乾》卦对应于小满时节的天地自然、社会人事,其哲理启示,集中于九四爻。九四爻体现的是持正而行的道德,以及审时度势、进退有度的智慧,《乾》卦《文言传》阐发九四爻意蕴说:“九四曰‘或跃在渊,无咎’,何谓也?子曰:‘上下无常,非为邪也;进退无恒,非离群也。君子进德修业,欲及时也,故无咎。’”。

联系小满节气,一般认为,小满之名有两层含义,第一,与气候的降水有关,即小满之“满”,指雨水盈满;第二,与小麦的生长有关,这个“满”,指麦粒饱满。两者之“满”,加上“小”,含有敬慎而节制地应对盈满,以及促成、呵护善待饱满的深长意味。

小满节气是“最具文化意涵的节气”,而有的阐述认为小满体现了“忌讳太满”“避免太满”“不必太满”“不可太满”的观念,笔者认为,这种说法,尚不能精准把握节气文化启示之深意,稍嫌偏颇。

对于天地人间的真善美,德功言(《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其丰盈、饱满、完美、圆融的境界,当然应该去努力追求,君子的目标是“止于至善”。然而,诚如《中庸》所言:“君子之道费而隐,夫妇之愚,可以与知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知焉。夫妇之不肖,可以能行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能焉。”我们应深刻认识到,“至善”的修行是无所不在,理想之境是“费而隐”;我们要知道由于人的有限性和人性的弱点,以及现实世界中的种种制约因素,人应在追求“圆满”的过程中,更多地敬畏和警惧,“惧以终始,其要无咎”!守持阳刚正大之性,努力追求圆满;同时又应该谨慎戒惧,善处盈满,这才更能体现小满节气的文化蕴涵。

http://www.cssn.cn/zx/zx_rdkx/202305/t20230516_56384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