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郑育毅:建议城市建立大件垃圾处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5-11-24浏览次数:929

大件垃圾往何处去?

本报记者 黄琳斌

(来源:福建日报   2015-11-20  9 版   视点)

按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及其评价标准》(CJJ/T1022004)规定,我国将城市生活垃圾分为六类: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可堆肥垃圾、可燃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按照《大件垃圾收集和利用技术要求》(GB/T25175-2010),大件垃圾是指重量超过5公斤,或体积大于0.2立方米,或长度超过1米,整体性强、需要拆解后再利用或处理的废弃物,包括废家用电器和家具等。大件垃圾应先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再资源化利用,并与其他生活垃圾分开储存和分类收运。

现象无专门场所放置,一些居民就随处扔,楼道、小区角落、街边,甚至内河里都可看到这些大件垃圾

近日,陈小姐向福州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询问,她租住在福州鼓楼区“锦绣温泉”小区,房东同意她扔掉屋内的旧沙发,可丢哪呢?物业说,让他们处理至少要300元,不知环卫部门能否处理?鼓楼区温泉街道回应称,环卫部门不好处理大件垃圾,原来辖区单位、物业公司一般都是零散请人清运大件垃圾;建议陈小姐与物业公司协商,先将旧沙发集中存放在小区某处,待存放到一定数量时再统一联系清运,这样可减少费用。

面对大件垃圾,一些居民要么不愿为清运埋单,要么嫌找人处理麻烦,于是选择天黑或没人看见的时候,将垃圾堆放到楼内通道或扔到小区角落、马路边,甚至内河。

1114日,记者来到福州市台江区安平小区,看到这里多个楼道都堆有废弃的床垫、沙发、柜子等家具,一张长条旧沙发竟横在通道,影响通行。对此,小区的林先生认为:“有些人把不要的旧家具堆在楼道、楼梯间,碍眼又碍事,因为这些旧家具堵住了消防通道,容易成为火灾隐患,往往又是蟑螂、老鼠的藏身之地,影响环境卫生。很多旧家具都可以回收利用,就这么扔掉真是一种浪费。”

福州仓山区金洲社区居委会刘主任说,因为没有专门的场所处理大件垃圾,各居民小区一般是等这类垃圾积累到一定数量后,由物业雇人拉走;至于这些垃圾如何处理,物业也不知道。

仓山区环卫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有时会收到有人往内河乱倒大件垃圾的投诉,能清运的就清运,如果物件很大,他们也没有办法。

难点街道没有设置专门存放场所,环卫车只能装运经过压缩处理的垃圾,大件垃圾未经拆解,环卫工人很难处理

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规定: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应当按规定时间投放在指定的收集场所。城市生活垃圾应当在城市生活垃圾转运站、处理厂(场)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任意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抛撒、堆放城市生活垃圾的,对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下的罚款。

《福建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必须按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时间、地点和方式倾倒垃圾,并及时清运。清扫、保洁实行划片包干、分工负责。城市主次干道和公共广场,由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住宅小区、小街巷及居民生活区,由街道办事处或居民委员会负责;公共场所和专用道路,由经营管理单位负责。城市生活废弃物应当实行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

从以上两个管理办法可以看出,政府相关部门应当设置专门的场所,用来放置大件垃圾,并实行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可记者调查发现,福州市区不少街道没有设置集中处理大件垃圾的场地。

福州仓山区金山街道城建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区寸土寸金,很难找到地方来专门处理大件垃圾;就算找到,因为卫生、噪声等问题,周围居民也会有意见。

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赵副处长表示,环卫车只能装运经过压缩处理的垃圾,大件垃圾没有经过拆解,环卫工人很难处理。这类垃圾应当先由各社区、各单位自行收集,运到街道或乡镇指定的一个地方,积累到一定数量后,由各街道或乡镇统一拆解,能回收的回收利用,不能回收的再运到垃圾场处理。目前,福州市区还没有政府部门统一安排的、固定的大件垃圾处理场所。

厦门市环卫处规划科技科负责人刘春说,目前厦门对大件垃圾的处理,也没有统一的办法。不过,规划部门已编制了相关的规划,计划到2020年建设3处大件垃圾回收处理厂(场),届时可对大件垃圾进行集中、规范的处理。

建议城市应当建立统一、环保、高效运作的大件垃圾处理体系,不应让单位、街道、社区和个人自行其是

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郑育毅指出,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对大件垃圾的处理仍未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其实,大件垃圾具有较好的资源回收价值,应当积极回收利用。城市应当建立健全统一、环保、高效运作的大件垃圾处理体系,建设专门的处理场所,对大件垃圾进行集中、规范的处理,提高回收利用率。

郑育毅介绍说,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他们对大件垃圾的管理,往往采取居民付费或政府出钱、专业机构统一处理的方法。比如,在日本,居民从指定超市购买政府发行的大件垃圾处理票,再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相关部门派人按约上门,将贴有处理票的大件垃圾搬运至中转站,最终由从事垃圾拆解回收的企业运走并处置。他认为,若在家具或家电销售时一并派发、粘贴大件垃圾处理票,可能更符合当前我国居民的消费习惯。

据了解,在大件垃圾的处理上,外省一些城市也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值得借鉴。例如,20131月,浙江杭州市区建立了大件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居民家里有了大件垃圾,他们要按规定集中堆放在社区或物业公司指定区域,拨打市直运公司服务电话,公司将安排车辆免费上门收集,运至市环境集团处理。市环境集团对大件垃圾拆解后,按金属、木材、塑料、皮革、玻璃等不同材料分别加以回收利用,有的做成各种家居物件出售,无法利用的作填埋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