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黄茂兴:科技创新激发绿色转型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513

代表委员谈变化

科技创新激发绿色转型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 黄茂兴

(来源:科技日报   2018-03-11  01版 要闻)

本报记者 谢开飞

在刚刚出炉的全国首次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中,福建作为唯一一个水、空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位居全国第二。与此同时,2017年福建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进入全国前十,其中规上工业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而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却下降了20.8%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说,福建这两组数字一增一降,体现了在生态“高颜值”的基础上谋创新、促协调,在加快赶超、做大总量的同时实现“高素质”发展,打造了绿色转型的“福建样本”。

在黄茂兴看来,从生态省到生态文明示范区,再到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这得益于福建全省上下10多年持之以恒地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路径: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便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了生态省建设战略,亲自指导编制《福建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全面开启了福建生态省建设的征程;在新时期,福建把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在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上先行一步,使之成为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黄茂兴建议,要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紧紧抓住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强化创新驱动支撑引领,突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通过“聚资源”推进绿色创新,在推进绿色转型战略中,把各类创新平台作为重要载体,促进创新成果与资本、人才、政策顺畅对接,使绿色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激发全社会绿色转型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通过“优结构”增强绿色动能,把绿色发展的基点放到创新上来,着力实现产业生态化、能源绿色化,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形成经济增长的绿色新动能。

通过“促提升”推动绿色转型,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的传统制造企业加快成长,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打造产业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