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福师大学生减轻父母负担兼职月入过万

发布时间:2013-10-14浏览次数:914

 

大学生做家教成“土豪”

暑假做家教挣两万多元舍友说他的经历难复制

    @东南快报:做家教兼职一直是多数大学生挣外快的方式之一,但依靠家教月入过万的可不多见。暑假期间,福建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小沈就靠着做家教挣了两万多元,高额的家教收入也惊呆了他的舍友,纷纷调侃其为“土豪”。

    暑假做家教挣两万多元,惊呆舍友

    昨天傍晚,记者来到福师大见到了这位被舍友调侃为“土豪”的小沈。小沈来自厦门,是一名英语专业的大二学生,外表普通的他难以看出其“土豪”特质。

    据小沈舍友说,小沈平时很忙,都知道他在做家教,但具体挣多少并不清楚,直到有天晚上,无意中看到他电脑里余额宝1.4万元的数额,吓了一跳,立即引来全宿舍围观。

    当记者向小沈求证时,他承认了舍友的说法,并把余额宝打开给记者看,确实有1.4万元,他说,那些钱都是他暑假两个月赚的,而且不止1.4万元,总共有2万多元。

    小沈告诉记者,他暑假共接了五份家教的工作。一名初中生,四名高中生。一天8小时共挣得375元,共教了55天,总共挣了20625元。

    高额的收入也惊呆了他的舍友,据舍友说,他们宿舍五人里有四人兼职做家教,但每人每月也就几百元收入,能靠做家教月入过万简直不可思议。

    高收入因学生接得多教全部科目

    小沈说月入过万只限于暑假,开学后他的家教收入只剩四千多元,关于获得高收入的原因,首先在于能教科目多,初、高中文科教全科、高中理科数理化教必修。

    小沈说,高中毕业时,他就有过家教的经验,由于他毕业于厦门名校双十中学,有系统的笔记且优质的复习材料,当时家长看中他这点就提出全科目教学的要求,也因此他所有的高中知识都还记得。有了之前的经验,又在大学重点班学习的他,现在每次去应聘家教时,都会向家长提出全科目教学的要求,一般家长对这些背景进行了解后都会答应。

    其次是教的学生多。他现在每天晚上都对一名初中生进行辅导,周末还要辅导三名高中生。

    最后是较高的家教费,记者咨询了相关的家教中介人员,一般家教费用为初中生60-70/2h,高中生70-80/2h。而小沈除了初中生70/2h外,其余高中生都是100/2h,小沈说,这也是因为教学方式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甚至有家长提出2400元包月的要求。

    现在,他靠着包月2400元,加上给三名高中生周末补习,每月依旧有四千多元的收入,堪比白领。

    疯狂家教因家境贫寒,他自赚学费

    小沈说,之所以这么疯狂地做家教,一方面是因为享受做教师的乐趣,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经济上的原因。

    他的父亲是一名协管员,每月工资1200元,母亲是一名清洁工,每月工资700-800元。微薄的收入只能勉强生活,但不管怎么苦他们依然每个月会给他寄1000元钱的生活费,体恤父母的他虽然申请了贫困补助,还是希望能减轻家里的负担。

    小沈告诉记者,从大一下学期到现在,他靠做家教挣了32000元,已经足以支撑他读完大学四年,还能给家里寄钱。

    尽管花费大量时间在家教上,他的成绩依旧保持在前列,他说,以后可能会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

    专家说法

    福州大学职业发展教育教研室雷辉老师说,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像小沈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兼职,学校一般还是比较鼓励,但时间不宜过多。另外还得看学生的职业定位,花大量时间兼职最好是跟未来的职业选择有所匹配,做好充分的职前锻炼。雷老师认为,兼职锻炼的同时要兼顾好时间分配,不能顾此失彼,毕竟学生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见习记者叶佐温

(来源:东南快报2013-10-14  A8   @微报)

 

东南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