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就网络创业话题采访我校师生

发布时间:2013-10-13浏览次数:1000

     恶性竞争经营难 开网店风光不再?

 

    在b2cc2c概念逐渐常识化的今天,开网店成为越来越成为大学生的创业选择。然而现实的困难远多于理想,资金短缺、淘宝制度变化、恶性竞争这些都成大学生网商营业的拦路虎。

 

(图)大学生网商陈江权与他的货仓

  中国经济网1011日福州讯(林雪芬)日前,支付宝公布了9月份全国校园对账单,福建师范大学在校生9月份支付宝月资金流量总额超亿元,其中网络月收入3958万元。福建在校大学生网络创收人均393/月,远高于全国157元的平均水平。由此可见,大学生群体的网络创收能力已不容小觑。

  网络创业三要素:资金、团队、货源

  近年来,互联网用户大幅度增长为网商们提供了更多创业机会,让淘宝成为炙手可热的“捞金”圣地。据了解,许多大学基本上每个班级都有大学生在淘宝网上“捞金”,其中以计算机、通信工程、美工设计等网络技术运用相近专业的学生居多。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11级校友李翔,从大一入学起便在网上创业。2007年开始开设自己的第一家网店,现在手下已有三家销售拖鞋的网店。他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半年下来能有200多万的营业额,平均利润达10%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的陈江权今年刚毕业,他和室友六人共同注册经营一家云智汇电子商务公司,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红木家具和工艺品,而线上的营业额每月能达到15万。订货多时,打包好的货能从仓库一直堆到办公楼层的楼梯口。

  不过,显然不是每个在网上创业的大学生都有他们的好运气。

  泉州黎明大学的13级毕业生小林也曾是淘宝网上“捞金”大潮中的一员。初创时他一个人兼任美工、采购、配货、客服多职,单打独斗一年下来,由于每天仅有一两单的售额,他后来只能放弃创业网店,转而替进货批发商打理淘宝商城中一家叫“9d00”的女鞋店。无独有偶,班上几个单干的几个同学,同样生意惨淡。

  是否具备充足的资金、优良的团队合作和稳定的货源供应成了大学生网络创业的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与小林不同的是,李翔拥有采购、财务、配货员、客服、美工、运营一支较为完整的团队,而陈江权与室友六人分工明确,团队作战。

  在创业前夕,李翔曾结识福州东街口一个鞋店老板,借由此人网售鞋厂库存鞋;此前陈江权也与福建莆田的红木工艺老板有过合作。实体店认识的这些商家往往成为日后他们网店货源商。

  不过,资金短缺同样成为困扰他们的一个问题。陈江权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现在挣的每一分钱都不敢随便乱花,全部贴到仓库。

进入十月,红木手钏进入销售淡季,而棉鞋、靴子却卖得越来越好,担心销售不畅,货物囤积,陈江权打算根据市场需求,适当调整商品,进一些鞋子来卖。相比于一些中小商家固守一类产品,陈江权无疑是聪明的,尽管这种聪明背后是像他这样整个创业大学生网商群体资金匮乏的窘迫境况。

淘宝散户的黄金时代已过?

如果往前推几年,小林和他的同学不会交出这样一张惨白的业绩单。

御龙网络公司总经理刘诚也有过大学时期在淘宝网上创业的经历,早年经历和对这几年的网络市场的观察,让他笃信单打独斗模式难再盛行,淘宝个人散户的黄金时代已过。他说,“淘宝网店真正做起来的,都是2006-2008那两年加入的,而且几乎现在都成了淘品牌,例如麦包包、韩都衣舍、御泥坊等,都是从个人逐渐起步的。但是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孤身加入淘宝创业商家,能做成规模的少之又少。”

在刘诚看来,虚拟市场和现实市场其实相差不多,而且虚拟市场比起现实市场更注重早期投入,如果商家的信用较早累积,更容易在消费者中树立口碑,在淘宝的搜索排名也会更前。

而且刘诚认为,近几年阿里巴巴对淘宝商户政策发生变化,80%C店卖家共同分享不到20%的淘宝买家,80%的买家都流向不到20%的天猫商城。这样的制度,直接能流向小卖家的流量和用户变得越来越少。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鄢琳老师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相比于前几年,现在电子商务市场变化快,技术更进快,竞争也更大,据不完全统计,淘宝网目前共有600-700万家商家,每天有一万余家开张也有一万余家停业倒闭。

夹击:“土豪”重金买信誉

对于刚在网上创业起步的大学生,他们面对的不单单是每天涌入淘宝网这个C2C平台的无数商家,更是平静海面下涌动各种的暗流。夹杂着各种推广手段的恶性竞争让一些刚起步的小商家魂断创业路。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淘宝网上部分商家采用恶性竞争手段,通过刷单、刷信誉的虚假交易数据,扰乱网络交易市场秩序。现在网上有一些专业刷单的QQ群,不良商家通过这些群刷单、刷信誉,假如每笔群主能获益1元,以2000笔为例,每笔5元,订单刷后,不良商家将12000元汇给群主,群内的假客户再好评、追加评论。这种下血本刷信誉的方式往往能给不良商家在短期内树立形象,吸引不明就里的消费者。

面对“土豪”如此大手笔的推广夹击,大学生网商陈江权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刚开始创业的学生,由于要考虑到销量和成本控制,不可能贴钱刷信誉,只能选择没日没夜的经营。

御龙网络公司总经理刘诚对记者说,在淘宝网上创业,1000~5000元的启动资金就够了,但推广成本远高于启动资金。无营销不淘宝,撇除恶性竞争,最近两年,小至淘宝小卖家,大到京东、天猫都时刻以促销的手段招揽买家,没有资深的营销手段很难将一家店面做成功。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鄢琳老师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认为,一个品牌的建立需要三个要素,除了知名度外还有美誉度、忠诚度,而维系品牌生存的要素,美誉度、忠诚度更为重要。这需要商家静下心来经营。

为了免于因为恶性竞争在搜索排名中被挤下来,大学生网商陈江权采用多店经营的模式,鸡蛋不能总放在同个篮子里。多开几家店,不同店卖同类产品,分散风险。

虽然大学生网上创业会面临许多困难,鄢琳老师依旧认为,大学生应该多去尝试,哪怕失败对成长也有帮助,因为在创业过程中,沟通能力、说服技巧、危机处理能力已得到很大的锻炼。在她看来,尽管市场竞争激烈,但还是能找到市场机会的,只要找到消费者没有满足的地方就可以扩开市场。不仅是网络开店,依托互联网市场的支撑服务、衍生服务都是未来大学生网商可以尝试的业务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10-13)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