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福师大协和学院五学生创办另类贸易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16浏览次数:683

 

帮在校生分期付款买新潮数码产品

5名大学生创办另类贸易公司

 

5名创业小伙伴

本报见习记者陈丹

每个月生意稳定在100多单,固定团队超过20人,隐形团队的规模超过100人……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的五名大二学生开办了一家贸易公司,专门帮在校大学生分期购买数码产品。靠着充当“信用卡”的角色,这5个小伙子的生意在大学城做得如火如荼。

A

从卖鼠标垫、摩托车到开公司“最大的客户群就在身边”

张鑫、张晨、梁家荣、朱宇辉和陈加秀,这五名大学生都来自协和学院的管理学系,虽然不是同一个班的,但在创业想法上的一拍即合,让他们从大一开始就成为了好朋友。

“卖过锁、鼠标垫,还在景区里卖过明信片,都是些小东西,最‘上档次’的可能要算摩托车了。”大一的时候,他们就开始做起了小买卖,还和一家摩托车销售店达成合作,向在校学生销售摩托车。

一个月卖出60-70辆摩托车,总抽成7000元左右,这算是他们销售生涯最成功的一次了。而之所以能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协和学院的学生宿舍离教室有一段距离,摩托车的需求量很大。

也正是因为这样,五个人后来把公司的市场定位为在校大学生。“我们自己就是大学生,更懂大学生的需要。”

为了离自己的创业梦想更近些,他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到一个学长的公司里兼职。协和学院校方十分支持大学生创业,特别创建了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场地和师资支持。“里面有30多个创业团队,跟着他们能学到很多更加有实际意义的知识。”张晨说道。

也是在创新创业园的那段时间里,5个小伙伴们想到了分期付款购买数码产品的创意。大学生是最猎奇的群体,也是最热衷数码产品的群体,但是学生信用卡额度低,一直找父母要零花钱又会被唠叨。“最大的客户群就在身边。”张鑫表示。

B

只做在校生的生意每个月能稳定在100多单

去年11月份,在有了具体的创业想法后,他们马不停蹄地请了律师,为分期付款拟定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公司充当银行信用卡的角色,而这个信用的利率比真正的银行更低,额度也更高。

据了解,购买数码产品时首先要提供学生证和身份证,完全明确对方的学生身份,其次要签署承诺书和授权委托书。

“第一单是和自己的朋友成交的。”张鑫说,其他陌生的同学对他们公司需要一定时间的接受期,所以他们先通过朋友来打开知名度。同时,在学校里贴上海报,利用微博、微信等进行宣传。

第一个月他们只成交了7单。“但是做过销售,心理素质比较好,被人拒绝也不会打压自信心。”张鑫笑着说道,现在,每个月能稳定在100多单。为了继续扩大知名度,他们还赞助校园内的学生活动。

“连外地都有学生来咨询了。”不过,他们把市场限定在福州大学城,而且必须是在校生,不能是大四毕业生。“在大学城内方便确定客户的学生身份。这个市场也足够大了,大学城内有8所学校、21万名左右的学生。”

不仅如此,他们还吸引了其他在校大学生的加入。现在,他们的固定团队已经超过20人,隐形团队的规模超过100人。“所谓固定团队,就是会定期参加例会和活动,我们也会发一些员工福利。而隐形团队则是自愿为项目宣传,也不时会带来单子的朋友们。”

今年9月,他们已经成功注册了“优时贸易”公司,让这些交易走上更规范的轨道。五名学生也发挥了各自的特长,在公司各司其职。

C

不担心社会人士抢生意“未来想做人的贸易”

由于订单量不断增加,而回收周期长,现阶段每个月需要一定的投入。“父母很支持我们创业,在我们保障学业的前提下,他们很慷慨地给予支持。”

虽然张鑫团队的创业模式看起来很简单,似乎只需要具备销售能力和资金就能够复制,但是他们却不担心社会上的团队来抢生意。

“首先,我们的利率对于社会上追求利润的人来说太低了。”张鑫表示,利润确实是衡量创业是否成功的一个标准,“我们不逃避,但也不过分追求。”

“其次,我们不需要‘养活’员工们。”所谓员工其实都是同学,有父母养着。这些学生愿意参加创业,主要目的也是锻炼自己、累积人脉。而“优时贸易”提供的员工福利也不等同于“工资”,就是大家聚聚会、吃吃饭。

对于未来,团队也有了规划。“我知道买卖是做不长久的,现在我们做的是商品贸易,未来想做人的贸易。”梁家荣说,大学四年只用来学习专业知识是很浪费的,社会历练不该从毕业后开始。“通过‘优时贸易’,我们初步挖掘学校的人才,然后将这些人才输送到企业,由他们进行深度挖掘。这样我们和学生也是互惠互利的关系,他为我们创造订单,而我们开发他的价值。”

专家点评

这样的尝试很不错,起步时确实能挖到第一桶金。现在大学生创业的模式多种多样,像这种金融行业的还比较少见,既有创新,又有市场需求。由于现阶段的交易主要依托同校同学的信用,具有一定局限性,同时具有一定风险,若想要把自己的公司做大或许还需要寻求转型。”

——福建农林大学MBA教育中心许安心博士

“涉及到金融市场的行业,一定要严控资金风险。虽然客户群限制在大学城,但是大学生拖欠助学贷款的例子也并不少见。”

——福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陈章旺

 

 

                     (来源:东南快报  2013-10-16  A25 新闻资讯)

东南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