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报道我校社团招新特色

发布时间:2013-10-16浏览次数:658

 

献爱心搞实践 此类社团受“95后”追捧

 

    为了纳新,不少学生早早就起床准备

    观鸟社团的同学们现场摆出标本给感兴趣的同学讲解  

 

    热闹的纳新摊点,实践服务类社团最热门

 

高校社团纳新,花样层出不穷,昨天我们报道了各大社团摆摊纳新时使出的招数。穿行在各个社团时,我们还发现了不少纳新的特点,现在高校社团正在流行哪种纳新方式?哪类社团又最受“95后”新生们青睐呢?

微信平台新媒体纳新兴起

除了传统定点纳新,高校各大社团也在运用各种新媒体手段进行纳新,特别是微信,今年也开始广泛兴起。

“现在这种方式还处在尝试阶段,效果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师大地理协会的郭湘宇介绍,他们设置一个微信平台,除此之外也让协会一些成员把签名改成协会的纳新标语,新生刚到学校的时候比较陌生,喜欢用“搜索附近”的功能,有时候就能搜索到我们的微信,看到签名后感兴趣的就会加我们。

“新媒体纳新正在成为一个大趋势,各个学校的社团都在往这方面发展,为此,我们还特地成立了一个新媒体部门,专门负责这块。”郭湘宇说,招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吸引眼球,抢占话语权,采用“微信点对点”、官方微博实时发布信息等方式,正好能做到这一点。

挨户敲门笨方法收奇效

福建师范大学园艺协会的学生维伟说,现在“扫楼”纳新很流行,每个社团都会在新生入学后来一次扫楼,效果确实不错。

“就是一间间宿舍敲门进去介绍。”维伟说,这种方式比较直接,他们可以进行详细介绍,有问题也可以直接解答,新生入会的几率高。

“扫楼”还不是随意扫,而是有针对性的。维伟说,他们协会就专门针对生科院宿舍扫楼,这个学院的学生对园艺会比较感兴趣,这一次他们才扫了2个小时,就吸引了20个学生入会,定点摆摊纳新一整天也才40个学生入会。

“扫楼”纳新还有一个特色,入会的大多是以宿舍为单位加入。“一个宿舍如果有一两个人感兴趣,鼓动一下,基本就很可能整个宿舍的人都入会啦。”

实践服务类社团成“95后”最爱

记者还有个重大发现,在选择社团时,“95后”新生的口味也有了明显改变,一些兴趣类社团不再风靡,偏重实践服务的社团备受青睐。

师大校社团联合会的学生许赞炜对这次社团纳新情况统计发现,具有强大吸引力的社团大多数是实践服务类,纳新数量能达到200人以上;而一些学术性、兴趣类的会员人数只有几十人。

“其中,最有吸引力的是这些零门槛、具有爱心性质的协会,比如慈善协会,西部爱心联盟,地理协会等,这类协会纳新人员可达250300人。”许赞炜说,这些协会对技能要求不强,又能提早与社会接触,增长社会知识,锻炼实践能力,所以比较受学生欢迎。

福建工程学院校社团联合会会长杨文灿也表示,这次纳新确实发现新生偏向创业实践类的社团,更看重自我发展能力的提升。(记者王慧敏/文吕诚/图)

 

                  (来源:东南快报  2013-10-16  A38  社区·校傲江湖)

 

东南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