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解密“政教现象”

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1030

解密“政教现象”

——福建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特色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8-03-12   07)

陆 岭

日前,由教育部指导的“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最美中国梦”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想政治课公开课展示活动颁奖仪式在南开大学举行。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婷婷、孙巧真、林梅琼等9位学生组成的团队主讲的课题《不能忘却的背影:确立“十四年抗战”概念的意义》获得全国一等奖、最具理论深度奖、最受学生欢迎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4个奖项,并作为一等奖的代表团队进行现场展示。

福建师范大学这支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为主的团队能在全国赛事中脱颖而出,着实引人注目。事实上,福建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在全国、全省赛事中摘金夺银屡见不鲜,而且毕业生在各个岗位上都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发展后劲,被称之为“政教现象”。

据不完全统计,该专业历届毕业生中,已有300多人获得各级“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40多人获得“特级教师”称号;有100多人担任县处级到省部级的各级党政机关领导职务;在高校和科研机构工作的校友已有100多人具有正高级职称。

人们不禁想问: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现象”奥秘在哪里呢?

  

坚持马克思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

福建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源于1953年创办的政教专业,迄今已历65年,办学历史、招生人数与毕业人数在福建省同类专业中首屈一指。2009年,该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0年,成为“福建省中学政治学科教学带头人培训基地”;2013年,获福建省“卓越教师计划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扶持。

该专业已形成本、硕、博完整的学科培育体系,并设有思想政治理论学科教学专业硕士点。同时,该专业所属学院是全国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仅21所)、福建省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省仅2所)。依托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为学生提供从学士、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人才培养平台。201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评为福建省重点学科和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列入福建省一流学科建设计划。20171228日,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发布,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入A-档学科行列,是福建省仅有的进入该档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这些都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更好地发展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和宽广的平台。高端的学术平台,凝聚了一支理论基础扎实、梯队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既有学术造诣深厚的泰斗,也有幽默风趣的学术新锐。悠久的办学历史和雄厚的学科实力,培育了师生的专业自信和专业情怀,师生们自豪地称呼“我们政教人”。

“长期以来,专业在办学上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方向,这是过去和现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灵魂所在、魅力所在,也是进入新时代的竞争力所在。”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林香教授介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以培养品学兼优、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人才为基本目标。在课程安排上,该专业坚持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既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关课程等专业核心课程,也有教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提升素质的基础课程,还有当代中国政治、当代西方社会思潮等开拓视野的个性化选修课程,着力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性和宽广的适应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者、研究者。

“立德树人+实践教学”实现精英培养

2017年,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又出一记“重拳”:当年起控制专业招生规模,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办学质量,使“精英式”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从前被戏称为“政教政教,吃饭睡觉”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如今,立足高标准、严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力推实践教学,用完善的制度保障了人才培养质量。

在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已形成备受学生赞誉的“五大制度”:一是“双导师”制度,在由学院指派学术素养高、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级职称人员担任校内导师,负责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同时,聘请教学和教研能力强、认真负责的中学特级教师等兼任校外导师,负责指导学生的教育实践和实习。二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制度,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的绪论由教授讲授,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形势报告、理论研讨、讨论座谈等方式为本科生上课。目前,该专业主干课程80%以上由教授和副教授担任主讲教师。三是“名师讲堂”制度,邀请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省级人选、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各级教学名师等高水平专家学者,以及中学政治学科的特级教师等,不定期为本科生开设专题讲座、公开课、沙龙座谈等。四是“教授十大讲座”制度,即选派知名教授为学生教育实习基地开设与中小学政治课内容有关的十大系列讲座。五是任课教师“接待日”制度,每周安排一次有关任课教师接待学生,与学生进行学术探讨,进一步密切师生联系。

同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还形成了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与各地优质中学共建的方式,建立了十多个分布全省各地区且较为固定的教育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实践环境和实习指导。开设具有学科特色的“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等课程,为学生有效开展实践教学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探索出“定点定向委托代管”的有效教育实习模式。通过专业实践和教育实践有机结合,有效开展了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涵盖了师德体验、教学实践、班级管理实践、行政体验和教研实践等内容,并与其他实习汇报、实习征文等教育环节有机衔接,有效锻炼了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

多平台锻炼培育人才的竞争性和适应性

办学实践一再证明,福建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不论就业还是升学,都具有很强的竞争性和适应性,可谓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这源于学院搭建多种平台让学生充分锻炼发展自己,多种渠道推动“精英式”人才培养。

针对一些学生毕业后到中学担任政治老师的梦想,学院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学院遵循“精英培养”的办学思路,根据“卓越中小学思想品德及思想政治教师培养目标”科学设置系统培养方案,通过本科教育和教育硕士(专业硕士)相衔接,造就师德高尚、理论扎实、技能娴熟、锐意创新、视野宽广的高素质的中小学思想品德课教师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对于全体学生,学院积极打造“诵读经典,传承精华”的品牌,开展以“读书明智”为核心的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生活。同时,学院要求学生在课程之外积极开展团日活动,如组成讲师团,到周边院校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等。创办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刊物(校内发行),为学生提供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的平台。

每年暑假,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学生争相报名参加“暑假送理论下乡”等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为基层青年党员、团员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该专业实践团队连续6年被评为“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近年来,一系列硕果见证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的努力与优秀,该专业学生获得一系列高级别奖励:一位同学获得“全国自强之星”提名奖;本科学生团支部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全国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被省团组织授予“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学习雷锋团支部称号;在全国挑战杯大赛中获全国三等奖2项,省二等奖1项;5人获得大学生英语竞赛奖;品牌活动“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获评“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福建省首届十佳社团”荣誉称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学生代表团获福建省在榕高校首届大学生廉洁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

据统计,近年来该专业超过1/3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进入重点高校深造的学生人数逐年攀升,学生素质受到了录取学校的好评,学院的办学声誉得到了国内知名高校的认可。以2017年为例,专业毕业生数79人,升学人数为32人,学生考研升学率位居全校首位。其中,不少学生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就读。

这就是一所百年学府里引人瞩目的“政教现象”,历史悠久、弦歌不辍,同时又适应新时代,创造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