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学术诚信,别忽视了本科生

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720

学术诚信,别忽视了本科生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21-07-22  第7版  书评)

《本科生学术诚信治理路径研究》,张银霞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年11月出版,定价:129元

胡金富

学术诚信是新时代高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德基石。2016年4月,教育部出台了《高等学校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对高校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作出了顶层设计,推动实现高校学术不端治理的整体化、系统化、长效化。

从高校的学术诚信制度供给层面来看,各高校学术诚信体系建设面向全体师生员工,涵盖教职工和本科生、研究生等各级各类在读学生,做到了全覆盖。但从高校学术诚信治理实践层面来看,学术诚信的课程体系普遍以研究生为重点,教育防范主要针对研究生,忽略了本科生这一重要群体,导致了本科生对学术道德认知有限,对学术规范的了解程度也停留在表面,本科生的学术失信行为(作业失信、考试失信、毕业设计失信、捏造或篡改调查数据、引用观点或网络资源未标出处等)不同程度地存在。

同时,学术界普遍关注的是高校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不端行为治理,相比之下,对本科生学术失信行为的研究较少,对大学生学术诚信治理的系统研究也比较缺乏。

在此背景下,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张银霞出版了学术专著《本科生学术诚信治理路径研究》,围绕“本科生学术失信为何发生和如何治理”这个核心问题展开,重点研究了我国本科生学术失信的现状及发生机制、发达国家本科生学术诚信治理模式和本科生学术诚信治理的有效路径等三大问题。全书可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通过调查研究探讨我国高校本科生学术失信的发生机制。该书通过对我国本科生学术失信基本情况进行问卷调查,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研究资料,初步弄清了我国高校本科生学术失信的基本情况和发生机制。

主要研究结论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我国高校本科生学术失信行为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尤其在论文剽窃方面;二是学术失信倾向存在性别、年级、学业成绩和专业领域差异;三是诚信认同是影响个体学术失信倾向的关键因素;四是学术失信倾向受文化倾向影响。

第二部分,通过比较研究探讨国外高校本科生学术失信的治理模式。作者选取了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三个国家中具有代表性的高校为研究对象,着力分析其各具特色的学术诚信治理模式。

具体来讲,该书以美国常春藤联盟高校为个案,分析了本科生学术诚信治理的四种常见模式——校级行政规诫模式、学生群体自律模式、院级教师群体监察模式和多元主体共治模式,还重新审视了美国学生荣誉制度促进学术诚信的有效性。接着,还分析了英国高校整理性治理模式,这种模式强调教学和评价对促进学术诚信的重要性。最后,在澳大利亚部分,着重分析了政府、高校和学界如何通力合作,促进各高校学术诚信政策的一致性和有效实施。

第三部分,通过理论研究深入探讨我国高校本科生学术诚信的治理路径。过去,国内学者对提升本科生学术诚信提出的对策相对简单,一方面,从高校层面,要加强高校的管理规范和失信惩处;另一方面,从学生层面,要提升大学生对学术规范的认知和科研能力。该书立足于提升我国高校本科生学术诚信的治理水平,试图从三个方面提出系统的解决路径。

一是本科生学术诚信治理的品格培养路径,试图从道德教育角度形塑个体学术诚信品格、提高学术诚信认知、唤醒学术诚信情感、激发学术诚信意志,从而实现学术诚信行为。二是本科生学术诚信治理的制度化路径,试图以学术诚信治理制度为基础,推动其理念、原则和思维方式等内在价值被认可,并向学术诚信文化转变。三是本科生学术诚信治理的教与学路径。试图将本科生学术诚信治理聚焦于教与学的课堂环境,通过贯彻学术诚信原则,改善微观情境,将学术诚信与日常化课堂教与学活动挂钩。

我国高等教育已然进入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治理也要与时俱进,本科生做科研早已不是新闻,参与学术活动也是常态,因此,学术诚信治理也要重心前移,从本科抓起,筑牢本科生学术诚信的根基,必将为高校学风建设带来新的气象。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7/364127.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