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志愿者心得"征文二等奖——一个人,一台相机——只为留下你们最美好的一刻

发布时间:2015-11-27浏览次数:249

一个人,一台相机

——只为留下你们最美好的一刻

传播学院陈俊琴

一台单反,一个脚架,两个镜头,这就是在青运会期间一直和我形影不离的的“家伙”。作为一名新闻摄影志愿者,真的非常荣幸成为首届青运会男子足球U16的志愿者的一员。

第一次上岗是7月下旬的男足U16的测试赛,走进师大体育中心体育场的那一刻,心里的小激动怎么也安静不了,怀揣着这份兴奋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拿起相机开始四处捕捉志愿者工作的镜头:旗手、球童、担架手、播音员等等,跟随着这些岗位的志愿者,随时随地将他们认真服务的那一面通过镜头一点一滴记录下来,只为留下志愿者最美好的一刻。第一天刚上岗就遇到工作量最多的一天,一个下午两场比赛,还遇到了瞬间忽变的糟糕天气。第一场比赛时还是晴空万里,第二场比赛开始时天空便已乌云密布,下起阵雨。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我冒雨跑到球童身边为他们拍照的时候,协和学院的周同学对着我的镜头向我露出了一个非常灿烂的笑容。她们冒着雨坐在球场边上,虽然身上只是穿着一件简易的透明塑料雨衣,但是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也是在这一场我收获到另一份感动,当我拍摄完球童正往回走的时候,其中一个担架手一手护着运动员的腰,一手拉着运动员的一只手跨在了他的肩上,一步一步扶着受伤的运动员从医疗室走回球场,眼睛看到的同时不忘拿起相机留下这令人感动的背影。

比赛结束,回到志愿者之家,一间只有几平米大小的志愿者之家要容纳我们二十几个志愿者,只有四把椅子,两张桌子,大家就随意席地而坐,席地而餐,原本空荡冷冰的房间因为大家的欢声笑语而变得热闹温馨,充满生气。即便是经过两场比赛的高压,志愿者已经是累得精疲力尽,但是大家还是笑容满面,互相交流认识,分享一天服务的心情。于我而言,看到他们一张张由陌生到熟悉的笑脸,恨不能时时刻刻都拿着相机不放下。一个人一台相机就这样不停地在每一个岗位的志愿者身边出现,那一刻,多么希望自己会分身术,这样就可以拍到更多志愿者服务的身影。

测试赛结束,很快就迎来了第一届青运会男子足球U16的正式比赛。早上不到六点半起来,还是一个人,一台相机,收拾好行头清清爽爽出门了。许是第一天正式比赛,太过激动,出了一小段“插曲”。作为新闻组志愿者小组长,第一天来到赛场,就犯下了错误,没有跟组员交代好注意事项,导致出现了一些的小麻烦。通过这一次的教训,自我反思,渐渐便进入状态,懂得更加细致地对待每一份工作。每一项任务都能够交代清楚,顺顺当当完成六天的志愿者服务,这段经历带给我的是一次成长。

时间总是飞逝,悄无声息就接近尾声。在这个熟悉的场地,站在不变的岗位上,完成相同的任务。不同的是多了许多不一样的面孔;增加的是我的镜头里留下了更多一样岗位上不一样的“小青果”的身影和笑容;收获的是一份真挚的友情。

架起相机的那一刻,我就会像一个陀螺一样,只要有志愿者出现的地方,我就会在他们的周围旋转,抓住他们最美的一刻,记在我的脑子里,同时也映在我的相机里。两千多张的照片,几十G的容量,只为留下“小青果”们最美的瞬间。照片真的是不完整的容器,所以注定承载的是我们不完整的记忆,但是我希望当时间过去很久很久以后,大家再次拿起照片或者看着录像,能想起曾经在首届青运会上,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通过这不完整的片段回忆起,这个完整的属于我们的“青春青运”。

一个人,一台相机,只为留下你们最美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