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志愿者心得"征文三等奖——我的青运

发布时间:2015-11-27浏览次数:375

我的青运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超

在今年暑假的时候,我就参加了青运会测试赛,即青运会在福建省的选拔赛。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提前半个月来到学校,投身入志愿服务。在8月的骄阳下,从福建师范大学团委的办公室开始,分配任务,分发服装,熟悉队员。我们对我们服务的项目蹦床和我们的伙伴们都有了初步的认识,在心里也做好了作为一个志愿者的准备。我被分配到的任务是抬担架,将伤员从场馆内抬到救护车上,又因为人手不足而要承担指引运动员入座和下场的责任。知道接近一周的志愿服务结束,我已经了解了蹦床比赛的流程和注意事项,为正式的青运会比赛做好了准备。

不知不觉,两个月过去了,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福州火热地展开了,从一开始的火炬传递我就参与其中,时间很赶,我们在正式火炬传递开始前一周才展开训练,但我们都做好了准备,在马路上站得笔直,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看着火炬传递下去,心中也渐渐火热!青运会!你终于来了!

蹦床项目在开幕式前就展开了训练,我们也到了场馆进行服务,熟悉场馆是必须的,由于我参加过测试赛,所以我成为了志愿者处的负责人,正式的比赛和测试赛很大的不同是正式的比赛有许多的观众,我们需要做好观众服务,而这正是志愿者处负责的项目之一。分配小组长,分配岗位,到正式服务,大家都经历了适应的过程,我觉得大家都做的很棒。

我的任务是做场内服务兼任担架手,在测试赛的时候我就是作为一名担架手的,如果赛场内出现紧急情况,有运动员受伤,我们要协助医务室的老师将伤员抬到门外的救护车上。我们自然是希望自己没有需要做的工作,希望没有人受伤,毕竟蹦床是一个危险的运动项目,安全保护是十分必要的。

同时,我们还负责提供场内的运动员服务,运动员需要绷带、冰袋、水这些东西,询问更衣室在哪里,我们都要负责指引或者帮忙去拿,我们的工作是可以直接接触到运动员的工作。所以我们更要表现得好,这样才能给运动员展现良好的志愿者形象。

因为是坐在内场,所以能看到所有选手的比赛,不禁赞叹他们的努力,实在是太辛苦了,三岁开始练习,体操项目的练习十分艰难,他们有今天这样的成绩一定是背后无数努力付出的结果。无论他们的成绩如何,他们的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崇敬的。

蹦床项目的动作分为两套,第一套较为简单,是规定难度的动作,所有的运动员基本都能完成。而第二套是自选难度的动作,运动员们为了追求高难度而开始做起了一些危险性的动作,有好多运动员没有完成他们的项目,他们跳出了规定区域,甚至掉下了蹦床,看着他们的比赛,我们的心也跟着一上一下的,生怕他们出现问题。幸好虽然有一些运动员没有完成出现了偏离比赛区域的情况,但是没有运动员受伤,这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一个个运动员蹦上蹦下,矫健的身影在我们的眼前翻飞,其实我们想了很多很多。在这几天里,我们收获了友谊,我们见证了一个个运动员的成功,也看见了失败的运动员默默擦下泪水。和我们相比,他们也只是孩子啊,他们就算从小训练,也没有坚强到无视失败的地步。一天天枯燥辛苦的训练,但在比赛中可能一个小小的失误,就会导致前功尽弃,这样的反差实在不是一个孩子能够承受的,还是挺残忍的。

但其实转念一想,生活中有什么是不残忍的呢?天赋努力都是必要的条件,成功者青史留名,失败者只能默默走远。我们和一些运动员谈了很多,他们从三岁四岁开始训练,无法想象那种应该在父母怀中享受着万千宠爱的年龄,他们却开始了艰辛又枯燥的训练。这一切大抵是为了为国争光,是为了中国的体育事业更上一层楼,正是有了这些运动员的默默付出,中国的体育事业才能蒸蒸日上!

没有什么事是容易成功的,无论你是学习、运动、从商、从政。无论你做什么,竞争总是无处不在的,退缩就是失败。我看到失误的运动员握紧的拳头,我看到没有登上领奖台的运动员的失落,我听到了“我要超过他”的豪言壮语,我看到了,我听到了,我相信他们能够做到。

继续学习生活,我们自然要更加努力,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成功,但是成功的人终是少数,我们要更努力的过活,不只是活给别人看,更是活给自己看。我真的不如人吗?我真的做不到吗?不,不是的,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我能比他做得更好。也许不一定要成功,但是曾经努力过,就是无憾的!

之后是羽毛球场地需要人手,那里的志愿者每天要工作接近10个小时,观众服务的志愿者要在比赛的全程都站着,而没有人轮班。于是我报名了观众服务志愿者,成为了一名观众服务志愿者,半小时的轮班,更多的观众令人更加忙碌,但是我们享受这个过程,直服务到比赛圆满结束,我骄傲我是一名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