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志愿者心得"征文三等奖——我的青运记忆

发布时间:2015-11-27浏览次数:354

我的青运记忆

外国语学院吴华华

作为研究生三年级的“资深学长”,在本次青运会羽毛球比赛志愿者当中可以算是“老大哥”了。赶上“90后”末班车的我和同是“90后”的学弟学妹在一起,好歹也同属于一个年代的,并没有多深的代沟。服务青运会羽毛球比赛,遇到了这么多年轻的面孔,相互合作,相互了解,相处一堂,其乐融融。

我体验过两个不同的岗位,先是在贵宾通道负责引导与服务,贵宾通道的工作略微显得单调,就是区分佩戴证件的人员是否有权限进入贵宾区,经过几天的熟悉,愣是练出了一对“火眼金睛”,经常通行的人员是否具备权限早已熟记于心,遇到陌生的面孔也能马上判断出是否具备权限。和其他在一层服务的小青果一样,一层看不到场内精彩的赛况,着实令人眼馋心痒。由于工作调整,后来我被调到了媒体组,为央视直播团队服务。媒体岗位的工作显得丰富一些,央视直播团队“葫芦娃”七人组互相轮岗,各司其职,有在混合采访区和新闻发布室维持秩序的,有在媒体休息室服务记者的,当然也少不了跟着央视直播团队进入比赛场地拉线收线的。能跟着央视的导演们进入场地,想想就觉得有些激动,同时还能近距离观看到精彩的比赛,这简直是美上加美的事了。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往往很骨感。在裁判长的安排下,我们必须蹲在场地的周边,整场比赛下来,大腿酸痛岂是一个“爽”字能够形容的!当然,在此种情形下,组员们向裁判长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所以我们的待遇也有了可喜的提高,在掌握摄像师活动规律的前提下,我们可以在闲时到场下休息。有了共同为青运服务的目标与共识,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在我们耐心服务的配合下,央视直播团队圆满完成了直播的任务,导演们也给予了我们“葫芦娃”团队很高的评价。

刚开始的一两天,心里想的是服务才刚开始,剩下这么多天该怎么熬过去。可是到了赛程的后半段,心里的想法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想的是赛程只剩下屈指可数的几天,马上就要结束了,想想还真有点不舍。一大群人五点半起床十一点回宿舍的日子,从前可能没有,以后可能也不会再有。贵宾通道的俊男靓女们,以及央视直播服务团队“葫芦娃”七人组,当然还有其他所有认真工作的志愿者们,我们都是最闪耀夺目的小青果。当然,我也忘不了那一份份让我们又爱又恨的盒饭、志愿者之家的温暖、主管的体贴与和蔼、以及观众们热烈的喝彩。中国有福,青春出彩,2015年的十月注定会不同寻常,这一年的小青果也将在青春的岁月里回味悠长。

感谢青运会让大家有缘相遇,我们代表福州,代表福建,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们奉献真诚的服务。小青果们很好地诠释了志愿精神,并且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