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志愿者心得"征文三等奖—— 尽己所能,无愧于心

发布时间:2015-11-27浏览次数:876

尽己所能,无愧于心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叶集秀

作为一个志愿者新兵,我并没有参加过很正式又有规划的志愿者活动。但凡事都可以由小事做起,才能以小见大。身边总会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当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以志愿者自居的我便应该伸出援助之手。

有些人说,志愿者便是义务工作,没有收益可言,但我想说,比起其他职业,志愿者更能让自己收益更多。志愿者的收益并非钱财物质上的东西,更可贵的是能收获到精神上的鼓励。当你帮助他人的时候,你或许觉得只是举手之劳,但是当你所帮助的人回应你一抹微笑时,你便会觉得,那一刻,春暖花开,那会是你帮助他人的动力。

但是,你的帮助也会有得不到回应的时候,甚至会被别人看做是多管闲事,可那又如何,只要你觉得是对的,不伤害到别人,不给别人添麻烦,无论别人的反应如何都应该去坚持。帮助他人并不需要别人为此付给自己报酬,真心接受的人,回应一抹真诚的微笑就够了,而不能接受的人,我们大可以微笑以对,或是说声抱歉。但至少我们的初衷是值得肯定的,所以我们不能因此气馁,不要因为这样就收回了自己的援助之手,世上需要帮助的人很多,我们坚定立场,去帮助更多的人。就像刘伯温勉励自己所说:“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只要我们做一个志愿者该做的事,问心无愧那就够了,哪里能什么事都能做到尽善尽美,令所有人都称心如意呢?

我曾看过这样一段话,“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经历过,就不会知道其中的纯粹。”我想每个志愿者都会有这样的感触吧,甚至每一个乐于奉献自己的人也会有相同的感触。或许,当你帮助他人的时候,你会经历许多困难,甚至感到艰辛可我们同样能从中体会到快乐,体会到可以帮助他人的快乐,体会到被需要的快乐,这种快乐、纯粹、自然、真诚、美好,是不可代替的!

西塞罗说:“受惠的人,必须把恩惠藏心底,但是施恩的人则不可记住它。”他不应该成为我们志愿者旅行的包袱,卸下它才能轻装上阵,以最好的心态,帮助更多的人!